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企业百强榜单发布:规模效益增长显著 对经济发展贡献增大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11-23 10:03
  

  近日,2020福建企业100强发布大会暨福建企业家大讲坛在宁德市举行。会上,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联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20福建企业100强”(下简称“福建百强企业”)榜单。

  据介绍,福建百强企业榜单评选主要考核企业“营业收入、企业净利润、资产总额、纳税总额”等综合指标,以营业收入为标准,评选对象包括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种所有制企业,程序上严格经过“企业自行申报,各设区市企联及相关经济社团、行业协会推荐,由主办单位组织成立的评审委员会审定”等步骤,并经过公示等程序。兴业银行、厦门建发、厦门国贸、厦门象屿、阳光龙净、青拓集团、紫金矿业、国网福建电力、融侨集团、永辉超市位列“百强榜”前十。

  从榜单来看,我省大企业整体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数据显示,今年福建百强企业入围门槛为70.47亿元,比去年增加12.55亿元;总营业收入39711.34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93.7%,比上年增长13.74%;纳税总额为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7.1%;最高营业收入为3519.52亿元,比去年增加146.6亿元。

  企业研发投入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百强企业研发费用总计为20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9.3%。研发投入最大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省电子信息集团、省冶金控股,其中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高达29.9亿元。高研发投入带来创新质量的显著提升,据统计,福建百强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数8876项,比上年增加22%。

  从地区分布看,福建百强企业分布呈现出高度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省会福州和经济特区厦门,其中福州上榜企业45家,占45%;厦门上榜企业30家,占30%。此外,泉州上榜企业9家,占9%;宁德、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地区累计上榜16家。

  从行业来看,百强企业中含制造业企业47家、服务业企业37家、建筑业企业15家、采掘业企业1家。但在榜单前十的企业中,有7家为服务业企业,制造业、采掘业和建筑业各1家。

  据省企联有关人士分析,我省百强企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业绩普遍增长,资产劳动效率持续改善,对福建经济发展贡献较大,但也出现了净利润总额和就业总人数小幅下降等一些不利因素。另外,福建百强企业主营业务仍以传统业务为主,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相对较少,不过部分百强企业已经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布局重点,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在同时发布的“制造业百强”“服务业百强”榜单中,青拓集团、紫金矿业、戴尔(中国)居“福建制造业企业100强”前三;兴业银行、厦门建发、厦门国贸列“福建服务业企业100强”前三。而天马微电子、恒申合纤、龙净环保则领衔今年首次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值得一提的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榜单中,民企上榜数量达72家,凸显民营企业在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记者 林侃 储白珊)

标签:百强榜|100强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