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荣获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单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3 08:50
  

精神文明有内涵 生态文明来加分

  近日,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家庭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榜上有名,荣获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单位。

  据悉,2017年以来,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和“产城融合”为工作主线,把园区开发建设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形成了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宜居宜业更宜商

  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开发区是晋江市民营企业聚集地。围绕“提升旧区、拓展新区”的发展思路,2017年以来,立足园区实际,开发区不断发力园区建设、完善市政配套、优化管理服务、加大开放合作等,为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物质文明基础,打造良好的载体支撑。

  目前,开发区五里园、安东园、新塘园、食品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日趋完善,时尚服饰园等新拓园区(片区)市政建设也逐步提升,在2019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晋江经济开发区位列全省第4位,连续4年蝉联省级开发区首位。

  党工委是引领各项工作良好开展的“火车头”。近年来,开发区党工委切实强化“四种意识”,全面抓好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强化“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为园区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还落实挂钩责任,深入推进党政领导、科室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加大报批和办证工作力度,设立党代表工作室,不定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当好帮扶企业发展的“守护者”“贴心人”。

  以提升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以来,开发区统筹加快林格廉租房、第九实验小学、养正中学开发区分校等民生配套项目建设,安东综合污水处理厂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第八实验小学、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等项目陆续投用,园区宜商宜业更宜居。

  常抓常新

  精神文明有内涵

  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物质文明、政治文明要提质,精神文明也要一起抓。

  2017年以来,开发区一方面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等;另一方面抓好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效整合各宣传平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教育,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宣传活动,推进“闽南四句”“晋江家训”的普及,将推行“八不”行为规范与单位日常管理、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规范干部职工文明行为,传播社会正能量。

  为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开发区实施多项措施规范党员、公职人员和国企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机关事业和国企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向辖区企业家发出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全区上下践行时代新风。

  职工运动会、篮球赛、暑期夏令营、青年联谊活动……近年来,各类文体活动在开发区深入开展,既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又营造了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2019年开发区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就吸引园区134支代表队的职工运动员参加,大家在开发区各个赛场上挥洒汗水、突破自我,共同感受快乐、激情的运动会氛围,展示了开发区职工健康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同时,开发区还积极发动各社团、爱心企业家、热心组织、园区干部职工、企业职工等,广泛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助力慰问环卫工人及困难职工、职工医疗互助、阳光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中。

  水清景美

  生态文明来加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破解生态治理难题,抓严抓实环保工作,构筑生态文明,是开发区重要工作之一。

  近年来,以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为契机,开发区全面摸排五里园、安东园各企业地块,实现雨污管道分流整改,深入推进污染源整治。同时,开发区还先后制定、出台了河长制实施方案、巡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督查考评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考核问责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实现生态水域的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治理污染、疏浚河道、提升景观、扩容及新建污水处理厂……开发区实施的一项项举措,为水更清、河更畅、生态更美进一步助力“加分”。

  此外,开发区还策划完善了五里园参观路线等3个景观提升工程,实现开发区五里园、安东园的绿化、亮化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建设,强化管线、路面、路灯修复等。

  结合“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活动,开发区持续开展园区卫生整治,不断改善园区绿化景观,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天蓝空气清新”的园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宣传引导,发挥企业党委、工会、团工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园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许春)

标签:晋江经济开发区|文明单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