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打击“三无”船舶 启动“封港清查” 晋江市出动5艘执法船 开展海上巡查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1 09:21
  

  晋江新闻网11月21日讯 “呜——”随着鸣笛声响起,昨日上午,在金井镇围头村陆岛交通码头,5艘执法船艇联合出动,开展海上巡逻行动,严厉打击“三无”船舶。

  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有关海域安定稳定,当天上午,晋江市开展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暨“封港清查”启动仪式。随后,有关部门出动中国渔政35301、35318,中国海事08606,中国海警14011、14016等五艘执法船艇,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兵分两路,对金井、深沪、东石三个港湾开展封港清查行动,并对辖区内的涉渔“三无”船舶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重点清查12米以上的大中型涉渔“三无”船舶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涉渔“三无”船舶,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船”。

  “目前涉渔的‘三无’船舶有新增的苗头,对此,我们将坚决零容忍,露头就打。”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洪俊杰表示,接下来,晋江市将密集组织海上联合巡查行动,针对涉渔“三无”船舶进行严厉巡查,进行集中拆解。

  据了解,下一步,晋江市将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打击“三无”船舶行动:

  一是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三无”船舶。公安边防、海警、海事、农业农村等部门为主的海上执法力量将按要求“封港清查”,集中加强海上巡查和港口检查,重点打击装置有采捕红珊瑚设备设施、从事电毒炸活动、越界作业、套牌冒牌、北斗示位仪离线以及从事走私、贩毒、偷私渡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有上述违法行为,将按照管理权限移交公安、海警部门予以没收、拆解、处理。对触犯刑律的,将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速审快判,提升执法威慑力。

  二是深入摸底排查,抓住重点促拆解。对涉渔“三无”船舶将再组织一次全面深入摸底排查、分类细化,对排查中发现船主已有合法渔船又投资新建、购置的,或有党员干部参股投资的涉渔“三无”渔船等,将被列为重点对象给予拆解,通过抓典型促使拆解一批。

  三是联合清理整治,全面取缔源头。各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源头监管、依法取缔非法建(改)造船厂(点)。同时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巡查中发现的非法在建(改)造船厂(点),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对正在建造的“三无”船舶,做到发现一艘拆解一艘。

  四是落实包干机制,强化监督固成果。落实涉渔“三无”船舶基层主体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镇政府、村(居)委会、船管站和边防派出所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镇村干部挂钩包干机制,把职责明确到位,把任务落实到镇、落地到村、包干到人、跟踪到船,坚决防止违法行为反弹复发。同时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巡查中发现凡属在港靠泊的外来“三无”船舶,要责令限期离开并不得在晋江海域作业。对拒不服从的,坚决组织给予拆解。

  (记者_沈茜 文图)

标签:海上巡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