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警方打响命案积案攻坚战 破获积案17起抓获23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9 17:20
  

  晋江新闻网11月19日讯 今日上午,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晋江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按照“破案追逃”“案不漏人”的要求,统筹资源力量、创新战法打法,掀起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热潮,成功抓获一大批命案网上在逃人员、破获一大批命案积案。

  据了解,行动以来,该局共破获命案积案17起,其中1起为26年积案。抓获命案积案网上在逃人员23名,其中时间最长的1名为32年。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成效位居福建省县级公安机关第一。

  打响命案积案攻坚战

  “命案侦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起命案久侦不破,不但影响公安工作开展,也将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侦破命案积案我们责无旁贷。”晋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把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该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集刑侦、合成、警保等力量资源于一体,为攻坚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警力和经费保障。该局还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定期通报考评,激发队伍工作的主动性。

  今年7月份,晋江市公安局对2天抓获4名命案在逃人员参战单位和人员全局通报表扬。一起命案积案侦破后,及时送去组织关怀,适时对命案积案专案追捕组通报表扬,及时报请有关部门对表现突出的参战民警记功授奖。晋江市公安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把党建推进到命案积案侦破和命案追逃领域,为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打响案件档案“清理战”

  晋江市公安局按照“案件信息全部登记、案卷物证全部找回、案件材料全部建档保管”的工作目标,全力开展命案积案基础档案清理工作,在完善档案的同时从中查找关键线索,确保侦查和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局要求刑侦大队牵头梳理全市命案积案,逐一登记造册,对材料不完整卷宗研究提出案件审查和补充完善工作意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开展清理工作,确保案件信息应录尽录。

  开展案件卷宗和重要物证“两梳理”, 组织全局各单位对卷宗材料进行梳理查找,并全面清理物证库,对当年无法充分利用的物证重新提取检验鉴定,力争找准切入点、打开突破口。

  完善证据、加强管理。该局密切与检法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证据补全转化,对历年未知名尸体、命案在逃人员和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员开展信息清理和采集工作,构建完善“证据链”,为案件侦破夯实基础。同时,对命案积案逐案登记,建“一案一档”标准化档案。

  打响命案追逃“缉捕战”

  晋江市公安局坚持“一案一长、一案一策、一案一班”,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攻坚突破,做到“案件未破、在逃人员未抓、班子不撤”。

  时间追溯到16年前,2004年8月5日,晋江青阳街道一家宾馆房间内发现一女子被杀害,女子胡某,湖南人,在晋务工人员。在侦破此案过程中,晋江市公安局党委班子调整了一届又一届,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捕工作从未中断。

  今年7月下旬,专案组从公安部下发的一条线索中发现突破点,并循线追踪,于今年9月11日下午,在浙江丽水市一麻将馆内抓获嫌疑人鲁某。

嫌疑人鲁某

  今年41岁的鲁某,是江西修水人,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回忆起16年前干下的糊涂事,他悔恨不已。当时的他在晋江一家纸箱厂上班,见受害人戴着金项链,便生了抢劫的歹意,到受害人入住的宾馆,本想趁着受害人熟睡偷走项链,没想惊醒受害人,其与同案犯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布、毛巾等控制受害人。

  受害人被抢走了一条金项链和一部手机,在被控制中因窒息致死。嫌疑人作案当时竟以为受害人只是昏迷,直至被警方抓获后才知受害人已死亡。

  根据鲁某的交代,警方于9月21日在江西修水抓获其同伙、另一名嫌疑人陈某。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等待鲁某和陈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嫌疑人陈某

  刑事技术抽丝剥茧。该局充分发挥刑事技术的“精准致导”作用,对历年未破命案的物证逐一清理,评估物证的可靠性和重新检验的可能性,深入开展复检复比工作。发挥警种专业优势,实行综合研判、合成作战,集中开展研判比对,实现精准化抓捕。今年来,该局派出所追逃工作组主动出击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9名。

  该局还通过跨区域协作追逃工作机制,与异地公安机关实现信息联通、案件联查、抓捕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协作抓捕逃犯,达到互助共赢的效果。

  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挤压在逃人员藏匿空间,该局各派出所结合“背包住村”工作,在开展社区工作时注意搜集在逃人员信息,对在逃人员家属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家属规劝在逃人员自首。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朱运培)

标签:命案积案|命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