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通告 >>正文

注意!晋江发布最新提醒!

www.ijjnews.com   晋江市疾控中心  2020-11-17 17:29
  
短短数日内,多地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多方消息明确“物传人”的情况,面对新冠病毒防人亦需防物!

 

冷链食品存在传播新冠风险,市民该如何防护?

11月13日-16日,短短4日内,已有陕西西安、山东泗水、山东济南、山东梁山、河南郑州、湖北武汉、福建泉州、福建厦门、甘肃兰州等9地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多方消息明确“物传人”的情况,面对新冠病毒防人亦需防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表示,国外疫情日益严重,无症状感染者增加,加之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新冠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因此,目前严防境外输入,防人亦需防物。

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广大消费者无须过度担心,但需注意食品卫生、做好日常防范。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如下:

1、正确处理海购、网购快递。快递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做到无接触送件。对于海外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取到快递后,应先进行消杀,如在物体表面喷洒酒精,并在阳台等室外空旷处放置一段时间方可打开。

2、选购冷链食品方面。第一,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第二,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链食品。随身携带小包装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棉球、棉片,用于购物后手部和物体(手机、钱包等)表面消毒,有条件的用流动水+肥皂/洗手液清洗双手。

3、清洗加工方面。第一,厨房要保持通风,常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煮沸消毒。第二,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第三,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可用浸泡搓洗方式。第四,清洗或接触冷链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链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开存放。

4、烹调食用方面。第一,烹调食用冷链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第二,家庭成员或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第三,经冰箱冷藏后的剩余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

晋江市疾控中心

2020年11月17日


内容来源:晋江市卫健局 晋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标签:最新提醒
稿源: 晋江市疾控中心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