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物流全链条提升 包裹“飞”起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7 18:16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已经落下帷幕。包括安踏、利郎、特步、恒安等本土各大品牌企业纷纷亮出抢眼成绩单,其背后是庞大的快件转运派送需求。越来越细分的物流环节和不断提升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在包裹量一年更比一年多的情况下,派件速度一年更比一年快。

  优化作业流程及设备 操作效率提升

  11月11日下午,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电商物流中心,作业现场虽然忙碌但有序,几大功能划分区域作业井井有条。8条后包装线,24小时峰值可包装8万单。“11月1日,作业达到了峰值,当日处理了8万单包裹的包装,今日截至目前已处理了4万单,毫无疑问,今天的处理量也将达到峰值。”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物流总监李海南告诉记者,根据1日至3日及11日的包裹处理量而言,包裹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0%。

  为了提高操作速度,李海南对作业流程进行了优化,不仅将单品和多品订单的包装线分开,还通过系统对订单池进行分析,将爆品通过订单池的“蓄养”,单独一条包装线进行整箱操作,节省了人工分拣的环节,大大提升了包装效率。此外,沿用了去年“双11”“电子播种墙”的方式,大大提升了零散拣货的速度。

  “通过操作流程的优化及一些细节的完善,三六一度自建仓储的操作速度相比去年更快,在订单增加的基础上,仍然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包裹的处理。但同时压力也很大,主要来自今年平台规则的变化,以及营销方式的多样化。在11日的前一天几乎没有订单,11日凌晨突然爆了5000多单,这对仓储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海南表示。

  据介绍,三六一度自建仓储2万平方米,一些比较复杂的个性化订单,比如IP礼盒装等订单均在这个自建的物流中心处理,日常处理量占三六一度福建总量的1/4。

  在泉州物流供应链协会的组织下,同一日下午,记者在申通快递泉州转运中心园区内看到,一条条高速运转的自动化交叉带分拣线上、一道道快速挥动的摆臂下,包裹正快速地通过扫描仪自动分拣至目的地区域。“双11”高峰期间,每天将会有超过200万快件在这里进行分拣操作,发往全国和省内网点。

  “第一波高峰期,单日最高处理量已经突破200万件,同比去年增长了40%,预计13日快件处理量将达到300万件。”申通快递泉州转运中心经理王洪明告诉记者。为迎接今年“双11”大考,泉州转运中心对场地和设备进行了扩充和升级,配备了自动化交叉带、摆臂机矩阵,改造升级后的场地,24小时最高处理量可达400万件,整体产能提升50%,操作效率提升至少20%。据介绍,为了应对福建省逐年激增的快件量,申通快递提前从人力、运力、场地、线路优化等方面进行调整,新增车辆200余辆,储备人员超过700人,新增线路近30条。

  目前,晋江50家寄递企业均已进入全年旺季高峰。为了应对旺季生产,晋江市各快递企业纷纷做了精心的部署准备,扩场地、强运能、增人员,辖区企业扩充作业场地115262平方米、新增人员13000余人、新增各类运输车辆4700多辆。

  预售前置服务扩大 快件派送再提速

  面对今年“双11”大量的快件,申通快递联合菜鸟首次开展了“预售极速达”项目,预售前置订单达到百万级,60个下沉中心覆盖了162个城市。福建省预售极速达订单超过3万件,当日达签收率达75%。天猫“双11”预售订单在0点30分开启支付尾款,成都“尾款人”在付款10分钟后即收到了申通快递送达的包裹。今年的狂欢节战线拉长,网购一族的热情却并未消减,11日各快递企业也迎来了第二波快递洪峰。

  平台预售的模式极大提升了快递的派件速度。事实上,早在去年“双11”,顺丰就通过“极效前置”的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及客户的预售情况,把客户的货先存到各大中转场,比如说消费者在“双11”当天,下单付完尾款后,顺丰在全国各地的分仓都能直接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上,极大地提高了派件的速度。今年,顺丰更扩大了这一模式的服务。

  为做好快递业服务旺季保障工作,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今年新增17条直发线路,如杭州、天津、北京、深圳、西安等。以安踏为例,顺丰为安踏提供了8条直发线路,从客户仓库直发目的地,时效提升半天左右。同时推出了“快件夜派”的新服务模式,比平常多增加夜派的班次,使快件派送再提速。

  为了保证11日揽收的所有快件24小时内出港,中通快递泉州分拨中心启用了旺季临时储备人员1300余人,两班倒24小时让车间流水线不间断作业。同时开通全国直发线路80条,新增运输车辆435辆。

  在中通泉州分拨中心的进港自动化车间,流水线上只见一个个快递经过传输带被运送到智能扫描机上。经过智能扫描,这些快递便会奔向各自所属的分拣隔口,自动落入隔口下的快递邮包内。据了解,这是福建中通刚刚投产的双层小件自动化流水线。

  这套全新的双层小件自动化流水线分成三个区域,一共有42个供包台,设计产能每小时最高可处理9万票快件,由于刚开始投产,尚处于磨合阶段,现在每小时处理快件量为7万票左右,而原本两条流水线加起来每小时处理快件量为4万票,快件处理时效提高了近80%。

  中通快递泉州分拨中心是福建省内最大的转运中心,覆盖莆田、龙岩、泉州3个地区32个网点,承载了全省近半的快件量。今年“双11”,中通除了提高进港快件处理能力以外,还赶在“双11”前投产二期项目,引进一条全自动分拣设备,进一步提高出港快件处理能力。

  货物高峰期提前 仓储供应链空间巨大

  依照往年惯例,快递“双11”高峰将从11日持续至16日,其中,11日至13日为快件出港高峰,13日至16日为快件进港高峰。而今年这种情况有了新的变化。

  12日下午,中通快递泉州分拨中心进港车间陆续迎来一拨又一拨的货物。这些快件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泉州,将由此分拨派送到泉州、莆田、龙岩的消费者手中,这就是快递行业俗称的“进港快件”。由此可以看出,今年的货量有明显的增长,比往年提前了一天。

  13日,记者在英豪物流园顺丰东南分拨中心的场地看到,闽运兴物流公司走成都和西安的两台可承载130方的汽车正在装载货物。据介绍,当天闽运兴同样大小的汽车共走了60多部,与此同时,30多部导短车辆同步作业。该公司物流业务中心总监黄福江告诉记者,截至14日,“双11”的货物已运送得差不多,因为今年活动分两个时间段,压力小很多。货物运送的高峰期在11日和12日两天时间。

  据悉,闽运兴今年“双11”承接了顺丰、百世、跨越、德邦、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干线运输,举公司全力配合快递公司,业务量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多倍。

  与快递公司的忙碌不同,福建高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迪供应链”)总经理黄志勇则悠闲地泡着茶,他告诉记者,高迪供应链服务对象为快销品和纸制品,客户以微商居多,微商“双11”活动比天猫线上“双11”时间更提前,因此,高迪供应链在10月31日之前,货物已基本发出去了,避开了物流高峰期。

  事实上,快递行业越来越快的派件速度,除了加大智能设备的投入及升级之外,与越来越多的仓储供应链公司的介入密不可分。几年前,晋江还没有专业的电商仓储的时候,大商家在仓库里拣货的人高峰时甚至有上千人,采用人海战术有一定的出错率,而且速度慢;现在有了专业的仓储物流公司,快递与仓储物流公司对接,对接的时候,货品已经提前包装好,直接搬进货车,大大提升了整个物流链条的速度。越来越多的专业仓储公司出现,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电商企业的仓储管理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物流服务是电商竞争的下一环,而仓储供应链公司解决了产品入仓—管理—损坏率—清洁度—物流跟踪等问题。与此同时,未来电商订单还将继续增加,时效也将继续提升,仓储供应链公司的重要程度将不断凸显。但目前百分之六七十制造业产品没有入第三方服务仓,因此,仓储供应链服务公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将越做越好。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物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