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岭纪工委创新区域化协作工作机制 交叉互检 轮值例会 督促整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7 18:13
  

  晋江新闻网11月17日讯  “本月例会由我主持,现在请各组小组长汇报上个月的检查情况……”日前,晋江梅岭街道召开社区纪检组织区域化协作例会,主席台上,桂山社区纪检委员庄清珊就10月开展的监督检查情况做了总结,并与台下的街道纪工委委员、其他14个社区的纪检委员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解决整改措施。

  当天例会的最后一个议程,是推选下个月的轮值大组长,许厝社区纪检委员许章城当选。

  据介绍,类似的例会是梅岭街道探索创新区域化协作纪检工作机制以来,每月定期召开的。梅岭街道纪工委将“舞台”让给15个社区的纪检委员,目的是有效带动村级纪检组织发挥监督职能,促进基层工作更高效地推进。

  2019年7月,为进一步贯彻上级纪委“最后一公里”及落实晋江市委、梅岭街道“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有效引导纪检监督网络向村级延伸,梅岭街道纪工委创新推行社区纪检组织区域化协作机制试点,并于今年5月实现15个社区全覆盖。

  梅岭街道社区纪检组织区域化协作机制将辖区15个社区分成5个小组,实行小组交叉互检工作制;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推选轮值大组长,主持会议、交流总结前一个月工作情况;再由街道挂钩联系片区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的纪工委委员点评各小组的监督检查工作和亮点,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最后共同研究下一个月的监督检查主题。

  “例会一次比一次丰富,检查一次比一次专业,一次比一次锻炼人。我作为社区老干部、老纪检委员,今年对村级纪检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工作例会后,碧山社区纪检委员蔡荣平感慨道。

  梅岭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径宗表示,为确保社区纪检组织区域化协作机制有效开展,在工作推进中,街道纪工委不断健全完善六个工作机制:即区域化协作机制、小组长负责机制、纪检委员挂钩联系机制、工作交流机制、考勤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同时,针对监督内容,做好业务培训,提高监督的精准性。通过街道纪工委退后一步指导,社区纪检组织靠前一步监督的新形式,相关工作起到了破除“四难”(监督水平上不一、思想上畏难、主动性不够、能力上不足),发挥“三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职责的作用,进一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梅岭街道社区纪检组织区域化协作例会已召开12场,累计检查发现问题36个,督促完成整改36个。每月检查主题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制定,包括社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管控情况、社区“八闽健康码”推广应用情况、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社区践行移风易俗和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社区纪委书记、党组织纪检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工作情况等。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陈婷婷)

标签:梅岭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