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刚刚!晋江发布最新提醒!

www.ijjnews.com   晋江市疾控中心  2020-11-16 17:36
  

刚刚,

晋江市疾控中心

发布最新提醒!

近日,山东济南、山东梁山、湖北武汉、福建泉州、福建厦门、甘肃兰州等多地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青岛和天津出现冷链食品有关新冠肺炎病例。冷链为何潜藏风险?从业人员如何防护?来看晋江市疾控中心针对冷链食品的最新提醒。

进口冷链潜藏传播风险。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分析,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首先,因为境外全球新冠疫情变得更加严峻,单日全球报告病例数超过了50万例,这使得新冠病毒污染机会增大;第二,随着北半球冬季到来,温度降低,使得病毒存活时间更长;第三,各地加强了对冷链产品的监测检测工作,使得被污染的物品能及时被发现出来。

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经营销售等环节的从业人员是防控重点人群。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如下:

1、认真做好健康监测。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做好健康申报和健康监测。每名从业人员每天至少两次自测体温,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工作、马上报告,并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向接诊医师告知职业史。近期若有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明原因发热等高风险人群接触史,或疫区等高危环境暴露史等情况,要主动报告给相关部门,依规配合调查检测。

2、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从业人员应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规范使用手套,可选择一次性手套,必要时加戴长袖加厚橡胶手套,手套破损应及时消毒并更换。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冷链食品存储、装卸、运输、销售等从业人员除着工作服外,必要时选择穿戴防起雾型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等。穿戴多个防护用品时,务必确保防护口罩最后摘除。特别是装卸工人,具有很高的风险,在装卸来自于有疫情发生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时,务必全程规范戴好口罩,避免货物紧贴面部、手触摸口鼻,防止接触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水产品。

3、注意做好个人卫生。从业人员要严格保证手部卫生,在处理、摆放货品,或触碰货架、扶手等公用物体等情况下,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

晋江市疾控中心

2020年11月16日


标签:
稿源: 晋江市疾控中心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