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五办”模式跑出人社服务“加速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6 09:11
  

争“率先”创“最快”一站式更便捷

  “今天办完社保业务,只用了15分钟,比想象中要快很多。”11月5日,在陈埭镇便民服务中心,市民陈女士心情愉悦地告诉记者,比起以往要用上半天或一天才能办好的业务,如今不出镇就可以办结。今年7月,晋江市人社局推行“就近办”服务,将55项人社基础业务下放至基层,已有7个试点镇街的辖区群众享受到足不出镇即可办理业务的便利。而这,仅仅是晋江市人社局探索多元经办模式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10月,晋江市启动基层平台信息化提升工程省级试点以来,晋江市人社局积极推行“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打包办”等五种经办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获得一致好评的同时,也跑出了晋江人社服务的“加速度”。据统计,截至目前,晋江人社业务已初步实现“3个80%”,即80%以上的社保高频业务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80%以上的社保业务一次性办理,80%以上的社保业务实现服务前置和办结告知。

  人在家中坐 

  社保“网上办”

  时间回到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在这紧张的抗疫时期,与晋江市民息息相关的人社业务却不曾因此断档。而这都要归功于晋江市人社局推行的“网上办”模式,市民不仅能在家中自主办理相关业务,同时“不见面”办理方式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这一点上,恒安集团人事经理柯淑兰感受颇深。她回忆道,3月初,正值企业复工时期,公司需要为新来的员工办理社保业务。彼时,通过电话联系,工作人员告知她只需网上开通,即可直接线上办理。

  “原先很多业务都要现场办理,依赖工作人员手工录入,造成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这些市民关注的堵点问题,晋江市人社局推广“互联网+社保”经办,依托福建省12333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自主开发的互联网自助填单子系统、市镇两级窗口受理经办子系统,畅通社保业务网上办理渠道,实现“不见面”审批。

  “今年1-10月,晋江企业社保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6%,但得益于网办率的大幅提高,窗口日均叫号量从高峰期500~600件降至目前日均200~300件,下降了50%。”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以来,新增开通网办企业已达11366家(累计开通14574家),其中通过网办平台办理业务数量高达20.30万人次,网办率从年初的不到30%增至91.49%。

  无须求人“自助办”

  多项业务“一窗办”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从今年4月起,晋江市社保大厅新增了几台“高科技”设备——自助咨询填单机。市民只需按照系统的操作指引,就可以实现在线填写申报,办理部分社保业务最快仅需3分钟。

  5月18日上午,泉州拾贰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柯先生亲自体验了一回。在清晰的大屏操作页面上,柯先生选择了个人业务办理,把身份证放到识别区域,几秒钟的时间,诸如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自动读取。随后,他在空白区域处补充相应信息,再选择打印填单,即拿到了电子表格。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还具备触摸屏操作、键盘输入等基础功能,使用十分便捷。“太方便了,现在不用几个窗口轮流跑,一台机器几分钟就能搞定,省时又省心!”办结后的柯先生高兴地表示。

  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参保对象逐年攀升,社保业务量大幅增加,工作人员超负荷工作成常态。为了破解企业和群众在窗口等候时间长、表单易填错、材料不全多次跑等堵点问题,晋江市通过优化整合窗口,把企业社保中心8个“多岗多窗”精简为4个“一岗综窗”,让群众办事“多头办理”变为“一窗通办”。

  不仅如此,晋江还在市社保大厅及试点镇街引入8台自助填单设备、8台自助打印设备,不仅优化了填单流程,缩短了市民的等待时间,同时还减轻了窗口柜台的压力,提升了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自4月份自助填单设备投入使用以来,日均办件达80件左右,高峰时期部分高频业务自助办率达到80%以上。

  足不出镇“就近办”

  便民服务“打包办”

  解决了群众排长队、跑多趟的难题后,晋江市人社局开始想着如何更进一步方便市民,让基层群众也能在最近的范围内办理人社业务。

  9月9日上午,市民林先生来到深沪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5分钟便成功办理。“比起跑到市社保中心办理,在乡镇办理至少节省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非常便民。”林先生高兴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能享受就近服务的还有青阳、陈埭、磁灶、安海、内坑、龙湖等其他6个试点镇街。今年7月,晋江推进社保业务不出镇街“就近办”,把55项人社基础业务下放至基层,并设立专门窗口,让辖区内的群众足不出镇即可办理多项业务。10月份以来,深沪、陈埭等试点镇街已累计受理办结“就近办”事项165笔。得益于先行先试的有力成效,陈埭、深沪等镇更是成为全省首批标准化的镇级人社综合窗口。

  让江西籍罗女士啧啧称赞的,还有人社局创新推行的一站式“代办”服务。7月31日,为了能让儿子在9月顺利入学,来晋务工多年的罗女士来到晋江市社保大厅办理“社保缴费证明”。让她没想到的是,办理完参保登记后,工作人员引导她现场申请“打包办”服务,由银行代为办理业务。

  “近两年,晋江市推行来晋务工人员和辖区内务工人员子女凭‘社保缴费证明’入学的政策。”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到开学季,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群众明显增多,群众办好‘参保登记’后,还需到其他单位开办相关业务才算完成。一个回合下来,至少得花费一周时间,来回最少跑六趟。

  为了解决群众参保缴费流程多、周期长的难题,8月起,晋江市人社局携手晋江农商银行推出“一站式”参保缴费第三方代办服务,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群众,只需在晋江社保大厅(或镇街人社窗口)办理完参保登记后,剩下几项流程就可交由银行代为办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打包办”事项252件。

(记者_李玲玲)

标签:五办|十三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