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道路再“升级”颜值再“刷新” 安海桐林村将投150万元启动“白改黑”工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6 15:50
  

  秋冬之交,阳光和煦。走进晋江安海镇桐林村,主干道进村入口处,两个标志性建筑“黄护故里”“思源圃”彰显闽南建筑风格特色,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屋舍俨然,老人悠闲地在家门口晒着太阳,孩童在飞奔嬉戏……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桐林村共有两条1公里多的环村主干道,由于年头已久,道路破损、高低不平,两侧景观既影响美观,又影响交通。经过一年多的整治,道路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庄整体面貌得到提升。在刚结束不久的2020年晋江市农村主干道综合整治战役评比中,桐林村得到考评组成员的一致肯定,获得一等奖。

  记者驱车环村庄外围转了一圈发现,作为省装备制造业基地安海园区的核心村居,桐林村交通四通八达,内安公路、大深公路贯穿村庄,道路纵横交错,交通环境及区位条件优越。

  穿过村庄隘门,一条宽敞整洁的桐林村大道映入眼帘,沿途景观格外吸引眼球:色彩鲜艳的手工墙绘给老旧墙体、裸房换上了漂亮的“新衣”;内容丰富的标语及整治效果看板渲染出浓厚的宣传氛围;两个进村标志性建筑旁还写有催人奋进的名言警句,桐林村历史名人介绍,凸显村庄的历史文化底蕴……

  “人居环境整治要有成效,需要认真谋划、稳步推进,才能达到人人明白、个个参加的目的。”桐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明证介绍,整治前,他们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聘请有威信的村民为代表,一起商量制订了符合村实际情况的整治行动方案,包括村主干道整治改造工作安排、主干道绿化美化亮化清理要求、公厕治理、垃圾管理、污水排放及管理、村风民俗建设等六个方面,使这次活动有章可循、目的明确。

  思路有了,方法有了,人手有了,他们说干就干。黄明证把村子分成9个片区,由两委班子9个人一人负责一个片区,各自抓好各自区域内的人居环境。“这样范围缩小了,分工也更明确,比整村由同一个人管效果好很多。”黄明证对记者说,村两委每天都至少要在分管区域巡查一遍,哪里垃圾成堆了,哪里污水横流了,哪个井盖破了,一旦发现问题,村两委就会及时协调处理。

  为了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桐林村制定卫生管理、卫生设施维护等规章制度,加强卫生保洁和绿化队伍的人员保障,保洁人员由7人增至12人,并指派一名村委专人负责。此外,200多个分类垃圾桶也取代了塑料桶和铁桶,每隔100米左右就能看到垃圾桶,村民乱扔垃圾的陋习也少了很多。

  整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所有主次干道整洁畅通,沥青水泥硬化亮化,占道、污水、垃圾、积水等问题都消失了;村庄绿树成荫,所有主干道均建有绿化带,道路两旁树木四季常青,整齐美观;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变化这么大,难怪桐林村老人会会长黄良江直竖大拇指:“我们村现在真是越变越美了,大家都看得出来,村里是下了大功夫、花了大力气的。”

  “评比活动是暂时的,但整治是长远的。”黄明证表示,接下来桐林村还将启动“白改黑”工程,投资150万元铺设两条主干道沥青路面,让道路“升级”,让出行更方便。“我们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全体村民及外来人员在桐林都能够享受到舒畅的通行、清新的空气和美好的环境,使整治活动成果得以巩固。”

  (记者_沈茜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