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各地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11-05 12:0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为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二级调研员沈明福表示,我们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做好《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的修订、执法检查等工作,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增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成创新型省份,为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日,省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提出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各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要系列化、系统化、整体性地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要对标对表今年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八项行动”,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省科技厅规划与政策处处长陈聪文说,“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技创新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第一驱动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进一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积极拓展创新协作交流网络,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2日,省财政厅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会议强调,财政部门要按照规划《建议》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扩大内需、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财税支持政策研究,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庄荣良认为,全会突出强调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国家级高新区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行动指南。高新区要按照全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梳理,提升主导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的贴合度,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努力在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区域创新辐射节点、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厦门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超对全会公报多次提到“创新”,感触颇深。他说,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引导广大同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创新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应该涉及社会、健康等诸多方面。”莆田市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志雄说,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接下来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为‘十四五’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基层税务工作者,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做强做优服务经济大文章,满足新时代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需求,为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按照全会提出的要求,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切实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南平市浦城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林泽华说,未来将持续深化和提升科技特派制度,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此外,加快培育一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营造良好的双创生态系统。

  “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劲的动力。”福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富民说,“十四五”期间,福安葡萄产业将在巩固标准化、优质化基础上,鼓励农民建设高标准大棚,优化品种结构、深化产品加工,并大力培植电商及果品物流经营实体。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林性清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构建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围绕站房智能运维、充电设施运营、台胞数字能源社区建设等方面实施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助力平潭发展迈向新台阶。

  (福建日报记者

标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