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20年第三季同题作文获奖作品选登(1)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4 19:12
  

  和妹妹说说话

  蔡予婧(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7班)

  阳光洒下金辉,铺展在妹妹巴掌大的小脸上。她或许是跑累了,枕在我的大腿上享受地半眯着眼,新奇地望着面前这片蓝色与白色交织的小世界。“姐姐!”正抚摸着她软软的发丝,却被一声咬字并不清晰的叫唤酥到了骨子里,一种幸福感充实着全身,一瞬间化为千言万语……

  “亲爱的妹妹,时间过得真快呀,那一刻隔着电话报来喜讯时的惊喜画面似乎还发生在昨天。你知道吗?妈妈为了生你这个小东西,在病房里战斗了整整十来个小时,才让你降临到这个世界。那可是好几个小时呀,你想呀,别说一小时,就是哪怕一分钟,咱妈妈也要多受一份苦,虽然姐姐没有感受过,但听阿姨们说,那可是钻到心里的疼!这得有多伟大的爱才能支撑着妈妈熬到底呀!所以,我们要乖乖听妈妈的话,一定一定不要让妈妈操心,好不好?”

  妹妹那干净透彻的大眼睛眨巴着,好似在无声地回应着。绿叶在风里沙沙作响,望着妹妹白里透红的小脸,我脑海里突然跳入另一张苍白的脸,随之跟着的是一张白得刺眼的小床,以及仿佛扑鼻而来的刺鼻药味……

  “亲爱的妹妹呀,你是否还记得那场病?那是在你过一岁生日时,你却吐得稀里哗啦,可把姐姐吓得哟,每当看到你那张苍白的小脸我就心疼,可却不能抱抱你。后来你被送进了医院,大人们说你需要住院,那时爸爸妈妈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睡觉也只能和你挤在一张小床上。待在阿姨家的几天,姐姐夜夜想你、盼你,后来总算有机会去看你了,开了门,第一眼看见的却是你的小脚上插着的针头与密密麻麻的输液管,还有你失去生气的小脸,与爸爸妈妈头上多出的白发。姐姐心酸极了,可面对你时不时的号啕大哭也只能忍住眼泪,拿着带来的小玩具卧在床头,努力地想逗你笑。你那苍白的小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可姐姐却红了眼……妹妹呀,你答应姐姐,今后一定好好的,要多喝水,不挑食,睡觉时不踢被子,好不好?”

  轻轻地,有什么柔软的东西触碰着我的面颊,哦,是妹妹,她是在安慰我吧。蝴蝶像一朵白色的栀子花飞过,怀中的小屁孩眼睛一亮,恢复了先前的活力,张开小手屁颠屁颠地跑着,洒下一串银铃般的笑声。“这么小一个天地就能让她高兴成这样……”跟在她的身后,我想,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开阔眼界,今后才能带她去见识更多彩的世界!妹妹,我一定会让欢笑时刻围绕在你周围!

  指导老师_苏毓绮

  和妈妈说说话

  颜雅珊(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五年1班)

  妈妈,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可是每次话到嘴边,那一丝丝苦涩让我只能把话再咽下去,今天我想鼓起勇气借此机会向您敞开心扉。

  妈妈,您能不能看看我,虽然我没有哥哥那么优秀,可是我也是您的女儿啊!古话不是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吗?可是我觉得您的眼里只有哥哥。妈妈,您知道吗?每当看到您提起哥哥时的骄傲神情,每当看到您看向哥哥时的宠溺目光,我都恨不得跑到您跟前,只求您能看我一眼!

  您还记得吗?四年级上学期的期末,我破天荒地考了双优,获得了“学习小能手”的称号,我像关了许久的麻雀,手捧金黄的奖状一路直奔您身旁,因为我想第一时间跟您分享我的喜悦。当我颤抖着将奖状递给您时,没想到您只是扫了一眼,淡淡地说:“哦,很好,但是跟哥哥比还是有差距,哥哥这次考年段第一呢!”您的话像一盆冷水浇向了我,让我从头冷到脚。您可曾想过,这张金黄的奖状载着一颗抖动的红心啊!为了这张奖状,我付出了多少汗水,我早起贪黑,一心扑在学习上,连多余的娱乐活动都没有。可是您轻飘飘的一句话就否定了我所有的努力,那一刻我的心就像风中的柳絮坠在水里再也飞不起来。我落寞地转身回到房间,心里的难过沉甸甸得就像铅石,一个劲儿往下坠,我坐在床上突然鼻子一酸,眼泪就往下掉。

  妈妈,求求您转头看看我,好吗?

  指导老师_许丹丹

  和爷爷说说话

  黄涛(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5班)

  爷爷,好久不见,您离开我们两个月了,您过得好吗?奶奶每天都摸摸您的照片,念叨着:“现在身体健康了吧!不受苦了,不受苦了。”每当我抬头看那碧蓝的天空,我就想爷爷您真的在天上吗?心里有着许多话想与您说。

  现在,我放暑假了,哥哥姐姐也都回来了。以前,我们回来就会到您床前,拉着您的手,喊着:“爷爷,爷爷,我们回来了。”要大声说您才听得见,我那时也只觉得很有趣。您会点点头,朝我们笑得很开心!还把我的手紧紧拉住。那时我总想着要松手去玩,现在却常常想念被您拉着手。

  现在您房间的电视都不常开了。以前您在时从早到晚都播着中央体育频道,奶奶常笑说:“你爷爷怎么看了几十年都看不腻呢!”每次奶奶在厨房忙,让我在房间陪您时,我就赶紧换去少儿频道,我看得哈哈大笑,您也笑了。现在,我多想和您一起看看那些体育节目。

  长辈们都说善良的人逝去就会到天上过好日子。“是不是真的?”我问了妈妈好几遍,可她说她也不知道。我想她们是相信的吧。我也相信是真的。思念您的白天,我就望望天空,看看云。思念您的晚上,我就看看月亮,找找那颗最明亮的星星。和它们挥挥手,和它们说说话,也许都是您,我亲爱的爷爷。 指导老师_许淑红

  和爸爸说说话

  尤嘉倪(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四年1班)

  一纸请战书,一个红手印,生死契约上折射着人性的光芒。身穿白大褂的您,捂热多少颗心。时代的逆行者——爸爸,女儿为您感到骄傲!

  爸爸,还记得那天吗?大年三十晚上——

  “叮……”您的手机响了。瞄了一眼信息,您放下手中的碗筷,“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春节期间取消放假。”“唰”地一下,您从餐椅上站了起来,径直走向房间,提起公文包匆匆往外走。“疫情就是命令。”多么想让您吃完团圆饭再走,多么想和您过一个团圆年。爷爷奶奶眼神里满是不舍,嘴唇微微动了一下,欲言又止。我和妈妈更是跟随您焦急的步伐,来到车库,送您上车,望着您驾驶着汽车远去……爸爸,我们知道,这种时刻一切挽留都是徒劳。为了病人,您可以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了病人,您的脚步是那么匆忙,为了抗疫的胜利,您愿意冲锋陷阵。

  爸爸,还记得我和您微信视频的场景吗?那天是您的生日——

  “爸爸,您怎么啦?”望着视频中穿着白大褂,大汗淋漓,浑身软绵绵的,歪斜着脑袋,瘫坐在椅子上的您,我心急如焚。“孩子,别着急,刚刚为一些发热病人做核酸检测,又和大家一起分发一些防护物资……”您努力地抬起疲倦的双眼望向我,用低沉的声音说着。隔着手机屏幕,我分明听到您喘着粗气。“爸爸,您别说了,赶快休息。”那一刻,我立马关掉视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疫情下医务工作者的辛苦,不由自主地心疼起您这位医生老爸来。

  迎难而上、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不就是全国一位位用生命践行“不怕牺牲 大爱无疆”的医生、护士的崇高医德吗?忘不了战疫一线的你们那一道道留在脸上的口罩勒痕;忘不了你们脱下防护服时那一身汗流浃背、如同刚从水里捞出来的身影;忘不了你们不顾个人安危,走进病房,询问病情、与病人面对面交流的感人场景……

  爸爸,您辛苦啦!在我心中,您和所有医务工作者一样,就是驱散我们心头恐惧的一缕缕阳光,你们就是用生命托起我们信心和希望的时代真英雄;你们就是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片洁净天空的保护神。

  向您学习!向逆行者致敬!“爸爸,长大后成为您”是我的梦想,女儿为拥有您这样的好爸爸感到无比自豪……

  指导老师_佘美满

  和菲律宾的老房子说说话

  洪睿晟(晋江英林中心小学六年4班)

  低颜,眉上思愁,坐在温暖而光明的家中,看着那本破旧的日记本,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住在菲律宾老房子的那一段美好时光,想起了在老房子生活的点点滴滴……

  依稀记得在我读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和爸妈一起从晋江来到了菲律宾。那时的我每天凌晨5点多就得起床,因为上学路程较远,路上时常堵车,所以我不得不早起准备。放学后,为了赶上当地的课程进度,和当地的孩子适当地进行交流,我还得留下来恶补英语。尽管学习历程很是辛苦,但我还是乐在其中。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见到后院小花园里的植物争奇斗艳时,心情甚是放松,那些花草——大到娇羞的兰花,小到有趣的害羞草,甚至有一群马蜂也看上了这一块“风水宝地”,前来“定居”。这间老房子,是我童年时光中的精神乐园——

  在这陌生的异国他乡,最让人激动的就是和家人或者朋友来场休闲的聚会了。那次,正逢天朗气清,我们召集街坊邻居来我家后院烧烤。烧烤的过程中,整个后院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一天的烦恼都在晚上被“冲刷”干净了,烤架的火花在黑夜中别具一格。

  凉凉的晚风拂过脸颊,格外清爽。吃完美味的烧烤,我们也没闲着,几个大人在夜空中放声高唱着一些老歌,虽然我们几个小孩子觉得实在有些格格不入,但大人们似乎唱得格外陶醉,笑得跟个孩子一样。

  光阴似箭,与您——菲律宾的老房子共度的美好时光话别,回到故里,我的家乡——“乌篮(英林)”,让我带给您问候,感恩您这段时间对我们一家人的照顾。虽然居住时间不长,但是您还是给我创造了很多欢乐美好回忆;虽然现在住的房子大,但是美好而短暂的回忆已经植入了我的脑海,时不时翻开这段封存的记忆,与您说说话,聊聊我的近况。

  希望某一天,我能再次前往菲律宾看看您老去的容颜,不知您是否还愿意接受已经长大的我。我想您了,菲律宾的老房子!

  指导教师_张伟程

    

标签:获奖作品选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