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土路变“水”记——英林西埔村埔顶寮南环路硬化的背后故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4 09:05
  

  “以前这路一遇上雨天就泥泞不堪,一碰上大风则尘土飞扬;现在好了,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昨日,居住在晋江英林西埔村埔顶寮南环路沿路的村民老洪看着刚硬化好的水泥路,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终于铺起来了,真水!”看着这条水泥路,西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金向也舒了一口气。走在这段长约150米的新硬化水泥路上,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条“三进”年度工作计划的泥土路“旧貌换新颜”的故事。

村民走在新硬化的水泥路上

  村民一句话 

  泥土路变成“凹凸路”

  “这条路还是要铺,上次我打车回来,司机很惊讶地说西埔村怎么还有这么难走的泥土路?”今年8月入户走访时,村民老洪的一番话让姚金向心里沉甸甸的——西埔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这样的泥土路的确要硬化起来了。

  其实,这泥土路的硬化早在2018年就纳入村里的年度工作计划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完成。

  “主要原因是地界划分、归属问题等存在不同意见。”姚金向说,2018年至今,西埔村两委曾就该项目开展多次入户走访,但事情依旧没有解决。今年,经西埔村两委会讨论研究,决定第三次将硬化南环路纳入村年度工作计划。

  南环路前半段地势较低,下雨容易积水,群众要求修路的呼声高,可以作为第一期先铺起来。就这样,西埔村两委重新梳理问题,一次次入户、协商,做个别群众的思想工作。

  “我来挂职,期限到了就走了,到时候路还没铺成,不方便的还是你们啊。”姚金向一次次把问题摊开了跟群众聊。入户走访,有的村民表示理解,有的村民仍有疑虑,但村两委下定决心今年要把这条路“啃”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村两委还结合其他村民的力量一起推动工作,如,村老人会会长洪于谊、热心群众洪加作和洪建设等,他们也分头一趟趟跟村民分析利弊:造桥修路是好事,大家都受益。一到下雨天这条路有多难走,你们自己更有体会……

  “先易后难,群众同意的部分先铺上。”村两委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了修路方案。于是,国庆长假期间,南环路一期部分工程开始硬化。一星期后,该路段变成水泥路和泥土路交错的“凹凸路”。

  面对面解疑虑  

  “凹凸路”终成水泥路

  这下,原本有疑虑的个别村民有些坐不住了,主动找到村两委。于是,西埔村两委创新协商民主议事形式,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召集利益相关人、周边邻居、埔顶寮乡贤和村两委、老人会及镇工作点等单位人员齐聚现场,就相关事宜进行协商解决。

  “地让出来铺路是没问题,但是我孩子多,以后我要盖房子没有地怎么办?”一村民说。

  “对道路硬化有疑虑,主要是我们兄弟的产权分配还没解决,想让村里出面帮忙协商。”另一村民也提出自己的诉求。

  “你们有需求,村里会尽量帮忙协商。但是,这两件事情不冲突,路要先铺起来。”

  就这样,事情一条条摆出来讨论,个别群众的疑虑也慢慢化解。最终,通过参与对象的讲解、调解、劝说,利益相关人就铺设埔顶寮南环路表示支持和同意。

  10月中旬,埔顶寮南环路一期其余路段开始硬化。一个星期后,一期150米水泥路全部铺设完毕。这样,这条“三进”年度工作计划的泥土路,终于换了新颜。记者在现场看到,硬化后的南环路水泥颜色有深有浅,这是南环路从泥土路到“凹凸路”再到水泥路变化的印记。“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推动南环路二期的硬化,争取短时间内完成整条路的硬化。”

  西埔村党支部书记洪我海介绍,自2017年探索实施基层协商民主机制以来,西埔村在人、事、物等方面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9次,议定推动15个事项。

  那2018年要硬化这条路时,为何不采用基层协商民主机制的形式来推动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洪我海说:“前期的工作要推进,只有基础工作做好了,民主协商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道路硬化|英林西埔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