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风口之下 跨境电商谋“转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7 17:25
  

  “今年业绩没有翻番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说。”今年流传在跨境电商圈子里的一句调侃可以窥见跨境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据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新业态发展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行业的整体向好也引来了更多入局者,而物流、税务等方面则对跨境电商从业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简单铺货已经无法吸引用户注意力时,找准定位、市场,搭建独立站、搜索引擎广告投放、社交平台内容运营引流等手段成为卖家突围的常见手法。而复杂的环境,以及今年新增设的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贸易方式,也让越来越多跨境电商卖家意识到“转正”迫在眉睫。

  跨境电商迎新增长

  不久前,福建陆地港集团携手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厦门航空公司等合作伙伴开通了晋江至菲律宾、马来西亚两条货运定期航线,正式启动东南亚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超级干线计划”。加上6月底开通的厦门—马尼拉、厦门—沙巴、厦门—雅加达三条货运航线,通过陆地港,泉州企业往东南亚方向的跨境货物每周最少有十几个货运航班可用。

  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陆地港已在泉州、厦门两地执飞国际货运包机98架次,覆盖8个国家及地区,累计运送跨境电商货物300万件,1.71亿元人民币。

  “因为疫情改变了传统贸易形势,尤其是以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电商市场高速发展。2020年东南亚主要电商平台的卖家数量和产品销量较2019年增加3倍,泉州跨境电商企业往东南亚方向的物流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陆地港总经理李子兴说。

  从陆地港今年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窥见,今年泉州跨境电商迎来了新的爆发的一年。

  对此,阿里巴巴高级行业运营专家邵波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的海外市场需求下降。对于习惯了通过线下展会招商揽客的传统外贸行业而言,线下展会大面积停办也让商机减少,并出现传统OEM、ODM大客户订单取消的情况。同时,外贸成本增加,同行也纷纷减产或转型。

  然而,作为今年增速较快的跨境电商贸易,邵波认为,该领域仍然有很大的机会,对传统外贸从业者来说,这也是转型或者拓展新渠道、新客户的机会点。

  泉州新时颖总经理、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林时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三个月,企业的亚马逊平台就增加了许多新客户,由此可预期,在未来半年到一年之内,亚马逊整体的客户数还会增加。他认为,疫情的发生对传统贸易领域影响明显,而对跨境电商来说反而是利好。

  除了原本的跨境电商卖家,还有不少传统外贸企业也加快了跨境电商领域的探索。

  作为一家有20年糖果加工经验的食品企业,福建好来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为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代加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好来屋食品在继续做好代工业务的同时,也积极尝试拓展企业的新渠道,即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以下简称“国际站”)和1688阿里巴巴采购批发网(以下简称“1688”)。

  好来屋食品总经理许嫣然介绍,企业在1688上接触到了以往没有接触过的客户群体,即功能性糖果这一细分领域,目前已有客人下单,还有不少有合作意向的客户。她表示,这是企业之前没有关注过的领域,涉足跨境电商领域让企业发现了更多可能性。

  找准定位 做好“排兵布阵”

  在有着“鞋业一条街”之称的泉州幸福街拍拍产品图,放上亚马逊等平台就可以轻松获得订单,通过国际小包将产品送达全球几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客户手中,一双鞋的利润可以保证在50元以上……这是许多泉州早期跨境电商从业者最初的记忆。

  随着行业的发展,许多从业者不再满足于单兵作战,两三人的小团队、公司运作等方式出现。拿的货也不再局限于鞋子,晋江的鞋服、惠安的石雕、南安的工艺品等都进入跨境电商卖家的选品范围,更有许多早已跳出区域,直接在1688上寻品的卖家。

  今年,随着越来越多大企业入局跨境电商行业,以山寨仿品或者劣质产品为主或者简单铺货就可以轻松卖货的行业红利期已经过去,跨境电商行业已经逐步进入需要精耕细作、企业需要找准定位、认真“排兵布阵”的时代。

  综合阿里巴巴国际站2020年以来的数据,邵波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大量线上展会、视频直播等方式的曝光率,海外客户也不得不学习、尝试这类新方式,这些对卖家来说意味着新商机。

  不同类型从业者的入局让合作模式有了更多可能性。在乔牧商贸总经理张志强看来,很多工厂型企业已经开始重视跨境电商的影响力,小团队可以与工厂型企业二者相互配合,产生新的模式。而手上有技术的小团队,可以争取资本的扶持。对于工厂类型的企业而言,则要拿出优势,加深与小团队的配合。他认为,跨境电商从业者不只要关注产品,还可以探索新的模式。

  而对供应商而言,雨果网CEO翁耀雄认为,研发能力突出的供应商不一定要自己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可以选择与同业卖家以入股等方式进行深度捆绑,通过他们在前端得到的市场反馈开发“私密款”产品,利用研发优势提升竞争力。而拥有完全供应链的供应商则可以从效率上进行内外部改革,将时效和人效两大重点做到极致。

  如作为综合服务平台,陆地港选择以东南亚作为超级干线计划的第一站,其背后就有着企业对全球市场的规划与考量。李子兴分析,东南亚市场有几亿消费人口,且拥有全球最年轻的市场群体,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疫情拉大了全球跨境电商的风口,尤其是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还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在李子兴看来,其一,东南亚整体消费习惯、生活习性较其他地区跟泉州更为接近,泉州的轻工制品适合当地。加上东南亚货物具有货值低、散而杂的特点,正好可以利用综试区不退免征的政策。其二,东南亚新基建改善提速,带来消费末端体验感的提升,而此次疫情又加速了当地人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快速催熟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其三,天然的区位优势带来成本优势。泉州至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中国台湾的航程是全国最短的,飞行时间大约2个小时。3天完成从物流商收货至货物到港,理想状态下4天内完成跨境配送,物流时效接近于国内电商,会让境外消费者形成很好的消费体验。相比于以往从泉州收货再从深圳等口岸出港的模式,时效上至少可节省一天。他预测,今年陆地港将有150~200个国际货运包机航班,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或可达到4亿美元。

  迫在眉睫的“转正” 

  今年是跨境电商迎来新的爆发的一年,行业体量的迅速扩张也让曾经的“草莽人士”不得不探索“转正”。

  在跨境电商早期,国家各个政策都不完善,尤其是关税和目标地国家销售税务这一块,出现走私和偷税漏税等问题。当然,也因为这些原因,让早期一大批跨境电商从业者尝到了一夜暴富的滋味。

  然而,近年来,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加快推进跨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使得原有跨境电商交易风险提升。同时,国家也在积极推出政策助力跨境电商从业者更好、更合法地开展跨境电商贸易。

  目前,我国创新开展B2B(跨境电商对企业)出口试点,增设了9710、9810贸易方式。7月1日起,在北京等10个直属海关开展试点,将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成果从B2C推广到B2B领域,并配套通关便利措施。同时,中小微企业单票价值低的货物还可选择更加便捷的通关渠道,广交会等线上展会成交的货物也可适用于新规享受通关便利。9月1日起,我国把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22个直属海关。

  “跨境电商企业采用9610、9710、9810口岸通关模式是当前电商企业新业态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各方面都能实现阳光化运营,是加快电商企业转型、提升企业在跨境电商行业中的竞争力的唯一渠道。”福建省九六一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武超指出。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卖家开始正视合法合规问题。作为跨境电商出口零售合规化专业服务企业,福建省九六一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天淋表示,今年感觉最明显的就是大家意识的转变,从需要多次上门引导到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咨询。其中,今年5月份问询企业变多,7月后更多。现在订单数同比去年翻了七倍。

  从事财务工作33年,擅长解决国际贸易出口退税疑难杂症的财税专家吴婉真则指出,财税合规多缴税是很多跨境卖家的错误认知,跨境电商财税合规的成本并没有想象那么高,许多企业通过享受优惠政策,合规后税务成本更低,企业管理也更加透明规范,流程更加顺畅,利润也得到增长。

  吴婉真强调,很多卖家认为合规就代表着不赚钱,且合规化进程还有一段路程要走。其实不然,合规一样可以赚钱,企业也可以稳定长期运营,而一旦不合规,在越来越规范的跨境电商环境下,卖家面临的或将是账号冻结且无可挽回的境地。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一般税务人不同,许多小微企业本身就有免税额度。9810对一般税务人来说可以退税,实操中部分地区的税务较低,其中的差价就可以让企业抵扣要从规定地区出口所需的运费、企业所得税等。而小微企业则没办法得到退税,反而还要多负担上述费用。

  然而,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长远来看,企业要长期运营,依旧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口岸通关模式,尤其是对处于转型期、正在扩大规模的企业而言。即使是中小微企业也要做好这方面费用的平衡,从部分交易入手,逐步“转正”。

  (记者_刘宁 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跨境电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