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港澳居民无需来回折腾 晋江发放首张“回乡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4 08:30
  

  晋江新闻网10月24日讯 日前,家住晋江安海的香港居民许先生来到晋江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大厅,领取了自己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据悉,这是晋江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发放的首张“回乡证”。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过去,港澳居民在内地期间证件过期、遗失或损毁后,需先向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再专程返回港澳地区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许先生表示,他在内地生活经商多年,前不久不慎遗失了通行证,需要申请补办。以往办理往来内地通行证,都需要返回香港才能办理,正常情况下需耗费一周以上的时间。再加上疫情期间的隔离措施,往返香港和内地一次,隔离时间就要28天之久。遗失证件期间,他还无法购买机票、高铁车票,酒店住宿也无法登记,有着诸多不便。

  自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许先生获悉这一便利新政后立刻前来办理。“非常方便,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费用。”当天,许先生领到“回乡证”后很开心。

  晋江市出入境管理大队同时提醒,如果申请人所持有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有效期不足六个月或者已经过期的,或者是遗失、损毁、身份信息变更的,以及其他情形的,都可以在晋江进行换补发申请。此外,未满18周岁的申请人应当由监护人陪同办理;因患病等原因本人无法前往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的,可以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和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申请。申请人凭《受理回执》和本人身份证件领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曾远莲)

标签:港澳居民|回乡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