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秋冬季传染病蠢蠢欲动 市民需警惕 注意防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3 11:53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在秋冬季较为常见。由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多样,不仅可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等喷出含有病原微生物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也可经污染的手和物体表面等接触传播。这种高发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将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为此,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新冠肺炎疫情在秋冬季节存在反复的可能,市民仍不可掉以轻心,要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个人防范。

  戴口罩,重防护

  规范佩戴口罩既可保护自己不被他人传染,也是保护他人不被自己传染的有效措施。市民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在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或者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的室外场合必须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或陪同时都要全程佩戴口罩。切不可随意将口罩拉下,露出口、鼻,甚至摘下口罩。

  勤洗手,讲卫生

  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再接触眼睛等黏膜,也是疾病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洗手与戴口罩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个人防护手段。市民在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等情况下,应当用流动的水、肥皂等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进行消毒,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少聚集,不扎堆

  人群聚集会给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提供机会。市民要牢记“一米线”,即人际交往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要扎堆,不要聚集,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尽量缩短在公共场所的停留时间。

  勤通风,重保暖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居家每天开窗2~3次,每次20~30分钟。与此同时,秋冬季早晚温差较大,市民应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在开窗通风过程中不要着凉。

  捂口鼻,守礼仪

  良好的行为习惯既是防止疾病传播的需要,也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市民在咳嗽、打喷嚏时,要屈肘或用纸巾遮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症状者近距离接触,不要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

  勤锻炼,强体魄

  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如慢骑车、跑步、打乒乓球、游泳、散步等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机体抗病能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良好心态,生活规律、合理膳食、睡眠充足,注意休息、不劳累、不熬夜。

  分生熟,拒野味

  生熟食物分开存放,烹饪过程分开操作,肉蛋奶及水产品要充分煮熟后食用,不食用变质食物;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减少前往售卖水产品等活体动物市场的频次,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

  种疫苗,护健康

  对于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来说,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简便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及自身需求按时接种相关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例如,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感,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

  有症状,早就医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家里备好体温计、口罩和常用药品,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时,在全程做好防护、规范佩戴口罩的基础上,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健康排查和诊治,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_李玲玲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秋冬季传染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