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镇村联动 共创乡村振兴特色镇 磁灶乡村振兴课题调研走进辖区26个村(社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2 17:38
  

  晋江新闻网10月22日讯  近段时间,晋江磁灶镇各村(社区)陆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镇乡村振兴办的调研工作组。他们带着乡村振兴的调研课题,来到村(社区),与村两委、老人会等社会各界共话乡村发展蓝图,为村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难题、谋思路。

磁灶镇区新貌。

  据介绍,此次调研内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主要包括各村(社区)培育发展方向和思路、目标任务、项目策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创收、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举措及存在的问题建议等。调研采用逐一入村与村两委成员、工作点干部座谈的形式展开。截至目前,磁灶26个村(社区)的乡村振兴课题调研已全部结束。

  近年来,磁灶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培育,着力机制创新,探索形成具有磁灶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大埔村、东山村入选2019年“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大埔村、东山村、苏垵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大埔村、前尾村、苏垵村、东山村、新垵村被列入晋江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洋宅村、岭畔村、大宅村被列入晋江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村。此外,东山村民主议事厅及民主管理“五策”工作法得到泉州市乡村振兴办总结推广;延泽社区探索居民小区治理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在晋江全市范围内进行交流;全镇平安村(社区)创建获评五星级1个、四星级3个、三星级10个。

  记者了解到,围绕乡村振兴总体目标,磁灶各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五个基本”,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不断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全面推动村(社区)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多个村(社区)聘请专业团队科学规划,逐步推进旧村改造,稳步实施新村建设;坚持环境整治,当前共有13个村级道路提升工程提质推进,16个村级污水管网加快建设;着力乡风文明,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垂范乡里,持续涵育文明乡风。

  磁灶镇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办主任陈礼新表示,为更好地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创建工作,结合此次课题调研,镇乡村振兴办联动各工作点、各村(社区)共策划生成补短板、夯基础的镇级实事项目26个、村级实事项目205个,所有项目目前都在分步分批组织实施。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高荣斌 文图)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