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工程机械踏上周期性增长起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0 17:56
  

  起点近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安海基地中,盛达机器制造项目、和盛机械制造项目、安能彩涂卷板生产项目等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智能装备产业园新项目的落地是今年工程机械行业“火热”的一个缩影。

  复工复产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增长迅速,包括重卡、挖掘机、装载机、石材机械等同比增长都超过30%,部分企业和产品增长超过5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工程机械正处在新一轮周期性增长的起点,迎来发展的新高潮。

  行业增长迅速 企业业绩飘红

  晋工机械生产车间的流水线最近很忙碌,在工厂门口,一辆辆已经装备好的工程机械产品陆续出厂,运往各地。进入下半年,晋工机械相关订单仍然不减,营收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为此,晋工机械还对外招收员工,以应对订单增长的需求。

  “前三季度,工程机械企业的订单额应该普遍增长30%以上。”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也将持续到未来三个月,并且仍有向好的趋势,“应该说,行业重新站在了周期性发展的新阶段,市场则迎来近年来最好的时候。”

  “我们的订单也在恢复,我们看好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福建盛达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曾华安告诉记者。盛达机器在石材机械方面的订单恢复明显,“我们集团也是看好未来行业的发展,所以推进新的项目建设,以应对未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仅是整机企业,上游配件企业也迎来高速增长。

  专营齿轮部件的成达齿轮今年上半年表现亮眼,进入下半年后,依旧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成达齿轮相关总经理助理陈江林表示,“预计整个下半年都是这样的情况,甚至延续到明年上半年。目前来看,上半年相关配件企业都有40%以上的增长,只要产品有足够的竞争力都不会太差。”

  此外,同样作为配件企业的晋江市安海联诚机械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晋江市励精汽配有限公司也都迎来发展的高峰,受益于工程机械整机企业及相关汽配企业今年狂涨的市场订单,配件企业的订单量也在不断攀升。

  而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的标志性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徐工集团产量、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目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第三方数据也从侧面展现前三季度工程机械的火爆情况。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9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6034台,同比增长64.8%。其中,国内22598台,同比增长71.4%;出口3436台,同比增长31.3%。2020年1至9月,共销售挖掘机236508台,同比增长32%。其中,国内212820台,同比增长33.2%;出口23688台,同比增长22.2%。

  此外,根据CME工程机械网的调查,9月挖掘机销量有望达26000台,同比增长64%左右;其中,国内市场预估销量23000台,同比增速74%左右。中金公司分析师预计,9月挖机销量或将继续超出市场预期,同比增速有望超过60%。

  市场仍有巨大需求 继续看好第四季度

  尽管前三季度增长迅速,但机械行业发展的引擎似乎仅仅是开始,“新一轮市场快速发展的时候才刚刚开始。”有业内人士表示,工程机械迎来这么多年久违的高速增长。

  “我们也在不断拓展市场,在这一轮周期中赢得更多的身位。”柯金鐤告诉记者,当前工程机械的发展相较于上一个发展周期已经有所不同,新周期营收增长迅速,应该说总体向好,但是,驱动力有所变化,行业企业在争取市场增量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未来的发展空间。

  “应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机械行业的发展都不会太差。”一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除了新基建、大型项目推进的因素,还有新能源、产品转型升级的行业内生动力在推动。

  对此,陈江林也表示认同,“比如装载机、重卡之类的,国五换国六已经在推动,这些都是在现有存量的市场中进行的。”

  柯金鐤也认为,未来机械行业不同品类也都迎来“国五换国六”的升级,“行业内部的增量也足够大,有很多企业可以分得一杯羹。”

  而在曾华安看来,第四季度还将迎来发展的好局面,“从目前来看,石材机械还是保持不错的发展态势,包括国外的订单也在陆续恢复,相信年底会有不错的营收。”

  相关金融研究机构则对工程机械领域表示看好。

  财信证券研报分析,多重因素促行业景气周期拉长,首先,国内基建增速显著提升,2020年1—7月全国累计发行专项债2269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87.5%,持续推动工程机械需求高增长。其次,今年是2011年过后(上一轮工程机械销售高峰)的第10年,2020年下半年起,工程机械都将迎来更新高峰,带来巨大需求。最后,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机器代人政策也将利好工程机械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跳出周期差异发展 积极变革寻求“破圈”

  尽管新基建、重大项目的推进等,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对工程机械行业产生直接的利好,但柯金鐤告诉记者,和过往的周期一样,“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据悉,在普通小挖机市场,相关价格战已经拉开序幕。“可以说是到了拼刺刀的程度。”柯金鐤说,“在相对低门槛的品类、产品中,这样市场竞争情况很激烈,特别是当下需求端这么旺盛的情况下,价格下探得更厉害。”

  不仅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机械企业也在思考周期后端的发展路径,寻求“破圈”,摆脱周期性发展的影响。

  “当前市场有高成长表现,肯定也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产生影响。”一名从业者向记者分析,“目前工程机械的存量市场就这么大,又属于相对耐用的产品,现在一下子出货这么多,那么未来的市场就一定受到影响,订单可能也会出现下降,这就是这个行业的周期性。”

  如何应对周期性影响,特别是市场快速发展之后的“沉寂期”?柯金鐤认为,一方面要在市场层面走产品差异化、服务提质化发展路径,而在内部,则寻求提质增效,提高企业的灵活度,以应对未来更为多变的市场。

  据悉,晋工机械坚持每年按照年销售额的3%~5%左右投入市场调研、引进先进设备设施、开展技术课题攻关、技术队伍建设,从而不断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作用和实效,实现了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双赢。不仅如此,在不久前,晋工机械还加大了与鼎捷科技公司合作的力度,进一步优化ERP系统,建设MES、PLM、WMS系统,建设数字化车间、智慧仓库。

  而对于盛达机器而言,新项目总投资达3亿元,则用于建设高端智能石材加工机械研发生产基地,年产高端智能石机加工设备5000台套,年产值约5亿元。和盛机械制造项目则拟建设智能化石材机械生产流水线,选用全套数控设备,其主导产品为数控石材机械,年可产400台套,产品各项指标均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计划投资2亿元。两个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

  盛达机器相关负责人许仁贵告诉记者,新项目将购买全新的设备,应用最新的制造工艺,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水平,“从而实现生产工艺的跨越式发展,让盛达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在产品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此外,不少国内领先的行业企业开始关注新能源对工程机械带来的影响。“工程机械走向新能源应该说越来越有可能,这也将带来很多技术性的改变,也带来市场的新变化。”柯金鐤认为。

  (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工程机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