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乘风而起 季延加速度 英墩校区发展势头好 发展促进会筹资已超4000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5 18:20
  

  名校示范辐射作用有多强?晋江季延中学英墩校区就是一个生动的实践。2016年4月,季延中学与英墩中学实施集团办学;2019年9月,晋江市政府正式下文,将英墩中学整体并入季延中学,作为季延中学的公办初中部校区。

  短短几年时间,英墩校区充分利用季延中学办学资源,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内涵建设,努力推进校园扩容升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而筹资已超4000万元,将于今日成立的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暨董事会,将为学校的迅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好风凭借力 英墩焕新机

  秋日,阳光明媚。从智造大道拐进望山路,很快就能看到气派的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校门。校园主干道两旁,数盆高大的三角梅花开正艳,朗朗书声传遍校园。

  “学校变化很大,硬件不断提升,老师教得认真,孩子的学习劲头也很足。”初二年学生家长许先生高兴地说,他对孩子考上一级达标高中越来越有信心。

  今年中考,季延中学英墩校区一级达标高中录取74人,录取率近30%,居晋江市同类学校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季延中学副校长陈文段介绍,英墩校区学生中约60%的孩子是来晋务工人员的子女,家庭教育整体较弱,学习基础普遍较差且个体差异大,在此情况下,学校认真分析研判,提出了“适合教育”的办学理念,尝试设立“季延班”,实行分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这几年,英墩校区十分注重内研外培,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2018年以来,共有5个省市级课题顺利开结题,选派教师近40人次到北京、杭州、青岛、东北师大、福师大等高校进行素养提升和岗位提高培训。成绩也很喜人,新增晋江市骨干教师4人,晋江市名班主任3人,泉州市级骨干教师1人,泉州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晋江市首批骨干校长培养对象1人。另有教师52人次在市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奖。

  教学相长,让英墩校区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有个数据颇能说明问题,4年间,学校在校生数从700余人跃升到1200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一年筹资四千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英墩校区的发展牵动着市、镇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心。学校紧抓高铁新区规划建设的良好机遇,新增用地44.14亩,用地面积增至87.3亩。目前,进行扩建的一期工程四个项目(投入近3000万元)推进顺利,其中新征用地围墙、大门及硅PU篮球、排球场已竣工投用;1#教学楼、运动场及周边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正紧张施工中。

  “学校正在按40个教学班、2000人的办学规模进行扩容建设,拟改扩建11个建设项目,分三期进行。”陈文段说,随着一揽子建设项目的实施推进,学校实现华丽转变指日可待。

  为助推英墩校区的高质量发展,永和各界高瞻远瞩,去年8月发起了成立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暨董事会的倡议。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短短一年多时间,收到爱心捐款4000多万元,累计有180多个企业、社会团体及海内外爱心人士参与捐资活动。

  力不计大小,一点一滴,皆为深情厚谊;情无分浓淡,一枝一叶,均是关爱支持。许二新是英墩中学退休教师,在这里服务了20多年。听说要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他捐出了两万元,“尽自己一点微薄力量,看到学校越变越好,也希望她越来越好”。

  永和镇有关领导表示,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承载着精神与物质的双重鼓励,彰显了众多贤达人士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回馈反哺家乡父老的大爱精神,这必将成为助推永和镇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暨董事会的成立,无疑将在加快推进英墩校区扩建步伐,培育一流教师队伍,奖励优秀学子,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季延品牌凸显 “一校四区”可待 

  英墩校区迅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季延中学这块金字招牌。建校仅29年的季延中学,曾创造了“短跑道起飞”的教育奇迹。本着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学校师生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季延中学已成为越来越多晋江学子求学的乐园。

  路过社马路季延中学门口,不少人已经习惯放慢脚步,看一看当年学校的高考喜报。2020年高考,季延中学再创佳绩:文科纪静楠同学勇夺晋江市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理科柯绮蔚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文科晋江前十名占5名,理科晋江前十名占4名。文理科600分及以上164人,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相当于本一线)文理科上线人数471人,上线率68.86%。

  “英墩中学整体并入季延中学,得益于中共晋江市委、市政府,晋江市教育局和永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她昭示着往者的奠基和创业,也召唤着来者的传承与开拓。她的脉搏始终与校友、乡贤同频同振,她的呼吸也始终和国运昌盛密切相连。”季延中学校长、书记施金象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敢于挑战,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明年,季延中学将迎来建校30周年。古人云:“三十而立”。风华正茂的季延中学也绘就了发展的蓝图:着力推进季延中学总校区、季延中学英墩校区、季延中学罗山校区、季延中学新塘校区“一校四区”建设发展,朝着“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面向世界,具有开放性、实验性、示范性的优质高中”的办学目标迈进。

  

扫码查看季延中学2020年高考喜报全名单

  (记者_陈海勇)

标签:季延中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