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困扰村民10多年的出行难题解决了 内坑黎山村用活村民议事会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5 18:00
  

  十几年了,张水禁从不敢想象出门能这样方便,大家一同拆房让路,家门口的羊肠小道变成4米宽的村道。他说,这得益于村里召开的村民议事会,才解决了10多户村民出行的烦心事儿。

  张水禁是晋江内坑镇黎山村村民,去年,他参加了村里召开的一场村民议事会,讨论张振岩至张绍山旧厝段道路硬化问题。这条全长约675米的村中小道,因路面狭窄,救护车及消防车无法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不少村民利用空地养殖鸡鸭等,环境较为脏乱。

  面对这样的情景,一直以来,大家都盼望着能早日进行改造。然而,道路拓宽这事儿,大家又拿不准主意。怎么拆,拆哪些,谁来进行拓宽改造,大家的意见又不统一,于是就这么搁置着。

  “群众的烦心事儿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路面拓宽关系10多户村民的出行,咱得帮村民解决。”黎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蓬杰在一次村两委会议上说。

  经过前期的入户走访,村两委决定召开村民议事会,邀请道路两侧的10多户村民作为利益相关方,与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等围坐在一起研究,这路该怎么修,由村民商量着办。

  会上,张水禁表态,只要是村里建的公益基础设施,他绝对支持,将带头拆房让路。随后,其他村民纷纷表态,将让地修路。

  不久,一场拆除行动开始了,张水禁拆了自家围墙,还有人拆除自家厨房、铁皮搭盖等,村里也及时对道路进行硬化。

  经过2个月的时间,道路拓宽工程终于完成,道路通行的这天,大家别提多开心了。

  村民张先生驾驶自家小汽车,在新修建的村道上试驾,“这条以前根本不是路,很难走。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没法通行。这次拓宽后,第一次在这条路上驾驶小汽车,感觉挺不错。”

  内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至今,村民议事会帮助村里解决了多条难走的道路,有事商量着办,大家一起解决,这种新的模式逐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抓手,解决了一些多年未解的难题,进而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