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秋高气爽时 别忽视“战痘” 可接种水痘疫苗预防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0-10-15 14:43
  

  指导医生 泉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吴俊峰

  近日秋高气爽,也是出游好时节,但早晚温差较大,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也“纷至沓来”,其中水痘也悄然而至。近日,丰泽区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做好水痘的预防和处理工作的提醒,泉州市儿童医院近期也陆续接诊一些学龄期患儿。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医生建议视儿童个体情况接种水痘疫苗。

  8岁男孩持续发烧 几天后全身长满水疱

  上周,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兵(化名)结束国庆假期回校上学。可是才上了两天课,他就出现低烧,持续2天低烧不退。

  来到泉州市儿童医院,医生查出小兵腹部有零星几粒粉红色小斑疹,加上发烧不退,转诊到感染科后确诊小兵是得了水痘,需入院接受抗病毒等治疗。

  在入院的第二天,小兵身上的小斑疹很快就变成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形水疱,周围有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从躯干逐渐蔓延到脸部和四肢,长满全身,小兵也直喊“痒”,总想去抓挠。

  医生告诉小兵父母,水痘起病急,病程需一周左右,只要规范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就可以先行出院,在家隔离护理,待疱疹结痂后,症状痊愈后,可解除隔离复课。

  水痘秋冬季多发 以儿童发病较多

  吴俊峰医生介绍,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VZV)初次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皮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水痘病人从发病前1到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任何年龄群都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他指出,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在秋冬季多发。

  “水疱期痛痒明显,要防范因挠抓继发感染。”吴医生说,在一些传统观念里,水痘会自行痊愈,不用治疗,但如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易并发皮肤感染和肝功能损害。而且单凭人体产生抗体是不能清除潜伏病毒的,多年后当免疫功能降低时,潜伏病毒仍可再次激活,或引发神经节炎症坏死及皮肤黏膜带状疱疹,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忌服用激素类药物 预防可接种疫苗

  吴医生提醒,出水痘后,应及早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预防皮肤继发感染;用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加强对患儿的护理,勤换衣服,勤剪指甲,避免抓破皮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防止抓破水疱继发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瘢痕。发病期忌食海鲜。

  因水痘传染性强,一旦发现,要立即隔离患儿,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而长水痘不能见风的说法也是误区,发病期,家中要适当开窗通风,避免交叉感染。带状疱疹和水痘是同一种病毒引起,如果大人出现带状疱疹也可能传染给幼儿引起水痘感染,要留心。

  患儿在发病期,要避免口服阿司匹林类退烧药或服用激素,以防止并发症和病毒扩散,引起重症水痘,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吴医生表示,儿童发病大多症状较轻,且可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自愿自费接种,虽然接种后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感染,但接种过2次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0%以上。建议家长向当地街道社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同时,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督促儿童注意卫生,特别是手部的清洁,养成不面对他人咳嗽、大声说话等良好卫生习惯。

  (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黄丽纹)

标签:泉州天气预报|秋高气爽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