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镇敬老院第一分院开业 将重点照顾困难老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02 12:31
  

  晋江新闻网10月2日讯(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文图)昨日上午,在晋江东石镇坑园村,东石镇敬老院第一分院正式开业。这是东石镇引入慈善力量做优养老事业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据悉,除了接收自愿入住的老人,该分院还将重点照顾东石镇特困、低保老人,打造东石镇又一个老年人的幸福家园。 

  截至目前,东石镇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9所,其中镇级敬老院1所,村级敬老院4所,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1所,在建养老机构3所;各类养老床位 数631张,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1%。

    关爱特殊群体 打造“幸福夕阳红”

  整洁的房间、清新的空气、亲切的护工和志愿者……刚入住东石镇敬老院第一分院的陈阿伯看着自己周身的新环境,脸上浮现出开心的笑容。

  “以前去家访过他几次,没见过他笑得这么开心。”东石镇敬老院院长蔡萬金说,陈阿伯是一名独身、低保老人,已因病卧床20多年。因为长期与外界隔绝,他基本丧失了语言能力,此前他居住在简陋的石头房里,依靠姐姐照顾日常生活。

  入住该分院后,在护工的帮助下,陈阿伯慢慢学会了坐轮椅,可以在敬老院里畅快“溜达”,生活有了新的体验。虽然还不能与大家用语言交流,但通过肢体语言,陈阿伯开心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欢快与欣喜。

  “开业前期,我们会同东石镇社会事务办走访了全镇94位特困、低保老人,具体了解他们的生活困境和需求,并结合走访调研结果,制定了分院的服务内容和方向。”蔡萬金介绍,目前,东石镇已有10多位困难老人表示了入住该分院的意向。后期,该分院将结合各老人的情况,分批安排老人入住。

  据悉,东石镇敬老院第一分院原为坑园村老年公寓,坑园村村民及社会热心人士共捐资160多万元支持该老年公寓的建设。公寓内配备了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医疗保健、食宿起居、文化娱乐等养老设施,是坑园村居家养老 服务站、老年学校和老年活动中心,挂牌“东石镇敬老院第一分院”后,将切实发挥敬老院功能,造福更多入住老人。

  除了重点照顾困难群体,该分院也接收自愿入住的老人。对坑园村的入住老人,该分院 还给予了特定优惠政策。此外,厨师、护工、保 安等工作人员也从坑园村招聘,并在开业前对他们进行相应专业培训,做到职工“持证上岗”。此举,既为老人们营造了亲切、熟悉的生活环境,也为坑园村村民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住进来,很有家的感觉,很欢喜。”昨日,看着身边都是熟悉的面孔,坑园村73岁的入住老人张阿婆一脸喜气洋洋。见自己的老姐妹来参观敬老院,张阿婆主动化身“导游”,拉着老姐妹到自己房间走走阳台、看看浴室、摸摸床铺, 笑着动员老姐妹也住进来和自己做伴。

  “希望入住的人越来越多,敬老院一家接着一家办起来。”张阿婆开心的话语感染了现场人员,大家纷纷喜笑颜开。

    注入慈善力量 实现多元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东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东石镇敬老院第一分院参照东石镇敬老院的管理模式,也由东石镇慈善总会负责运营。

  在开业前期,东石镇政府、慈善总会、坑园村委会共投入30多万元对敬老院四周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并加装了内部公共视频设备,新修了敬老院围墙,增设了文化及管理制度和办公、活动设备,添置了户外健身器材,完善了人员配备等。

  对入住的低保、特困老人,东石镇慈善总会每月将给予每人300元的生活补助;福建南天普门慈善基金会也将给予每人300元的慈善帮扶。

  昨日,福建南天普门慈善基金会的义工不仅给老人带来了大米、食用油、饮品、面包等慰问品,还给老人提供理疗服务、陪老人谈心等。

  “慈善力量的注入,为东石镇公益性养老事业提供了助力和活力。”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表示,在党委、政府扶持养老事业发展的基础上,引入社会慈善力量共同参与,能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发展。而公益性养老事业产生的微利,也能返还到慈善事业中去,实现养老、慈善事业的良性互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石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养老事业的力度,并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大力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资养老事业,共募集近千万元社会爱心款用于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

  此外,东石镇还持续推进和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逐年推进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积极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对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已投入运营的服务站,且获评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给予每年2万~3万元的运营补贴。

  “在各养老机构发展过程中,还注重凸显‘人文关怀’。”东石镇镇长李德铭说,各社会力量通过常态化关怀慰问、提供志愿服务、送文化进敬老院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之风。

  据悉,下一步,东石镇将持续把发展老年福利事业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幸福东石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探索慈善力量与敬老事业的深度融合,构筑更有生命力的养老服务体系。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