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梧林传统村落开放核心区部分线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30 09:00
  

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

  花海摇曳梦幻,古建刻写时光。昨日,记者从晋江新塘街道获悉,今年国庆节期间,一直处于修缮中的梧林传统村落将正式开放核心区部分线路。

  届时,结合“百年闽侨 梧林轶事”主题活动,梧林传统村落将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带领大家体验梧林“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的独特魅力。

  感受侨文化

  开放区域含各式建筑

  “梧林的花海又开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梧林传统村落,提前探访开放区域的魅力。一走进梧林传统村落,一整片紫色的马鞭草花海,勾勒出一片“普罗旺斯”般的浪漫。花海旁的朝东楼、朝东宅、德抹宅等古建筑,化身侨史馆、规划馆等“角色”,迎接来来往往的游客。

  “要说‘打卡’,有两栋文保建筑不能错过。”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陈焕彬介绍,那就是被晋江市文保中心列入“三普点”的蔡芳界宅和龚显韬宅。

  蔡芳界宅是一栋二进五开间带单护厝的闽南古厝,原本屋面已坍塌,部分木结构也被破坏。如今,该古厝已基本修缮完毕,只剩小木件的修复收尾工作。该宅的大门旁贴着颇具特色的闽南花砖,令人眼前一亮。古厝内,各间布局完整,“小姐楼”则彰显着屋主建造时的考究。

  龚显韬宅已历经百年风雨,原是一栋二进五开间带双护厝的闽南祖宅。现场正在修缮该建筑的老师傅吴锦彬介绍,根据遗留笼扇的斑驳印记和残存的古柱等遗迹,古建专家将该宅内部复原成桐油灰做底、红黑色为主的木结构。“这祖宅是梧林建筑中比较独特的,特别是二楼的八卦窗、八卦木格扇也比较少见。”

  观赏完这两栋建筑,市民可以再往五层厝方向走。一路上,闽南官式大厝、番仔楼、洋楼、石头房等错落有致,漫步其中,仿佛走进一个闽南侨文化建筑博物馆。此外,德鑨宅建筑群的精妙布局、历史印记,侨批馆里的侨批展览等都值得大家探访。

  动静结合

  国庆期间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游览建筑“博物馆”,9月30日至10月7日举行的“百年闽侨 梧林轶事”十一主题活动也备受期待。

  记者了解到,9月30日至10月7日,每天10时至18时,在梧林各式建筑里,将设置南洋风味馆、文那有声艺术壁画展、闽南人家复古照相馆、老字号新生展、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侨批展等。9月30日至10月3日,每天16时30分至18时,还将开展醉闽南艺术快闪活动。

  换装、拍照、打卡……在闽南人家复古照相馆里,沉浸式的体验,将带给你复古的穿越之旅。在老字号新生展,不妨看看酱油坊、面线坊、香坊,尝一尝闽南古早味小吃。逛累了,就去南洋风味馆吧,来自马来西亚米其林三星主厨,已经将“小娘惹厨房”搬到了梧林。

  而在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上,你能够看到磁灶窑品、木雕油画、文创好礼等;在文那有声艺术壁画展上,壁画艺术将视觉、声音与情感共鸣发声,你可以用声音收录祝福、传达心意并一键“邮寄”。在醉闽南艺术快闪活动中,歌仔戏、拍胸舞、火鼎公婆等都可让你大饱眼福。

  “希望通过醉梧林的沉浸式体验,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梧林动静结合之美,更好品味梧林的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家国文化、生态美学等。”梧林青普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项目将持续推进,力争打造“体验式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标签:梧林传统村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