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妇幼医校共建活动走进养正中学 让你学会“适应”世界的山与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9 18:50
  

  晋江新闻网9月29日讯  近日,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教研员洪慧芳老师应邀走进晋江市养正中学,为该校初一年级全体学生送上题为《“适应”世界的山与水》的主题心理讲座。据悉,这也是由晋江市妇幼保健院联合晋江市养正中学共同举办的“医校共建光合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伊始,洪慧芳以“目前你在学校的总体感觉如何?”“你对学好初中知识有信心吗?”“你在学校有相互支持的朋友吗?”“你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吗?”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引导学生思索当下的自我状态,阐明适应的本质和内涵,指出环境、生活、人际、学习、身体、心理等各方面的适应问题,往往并非分开出现,而是交互影响、集中呈现的。

  随着内容的推进,洪慧芳与同学们约定表达选择的手势语,并邀请三位同学上台作为出题员和计数员,以现场小测试的方式了解学生以往面对适应难题时的内心想法和感受,据此总结出两种常见的态度:A类——更倾向于选择去“控制自己的感觉”,习惯消除、回避甚至逃离,更容易感受到痛苦;B类——放开自己去感受焦虑与痛苦,通常会在正视焦虑与痛苦之后选择有价值的行动。通过测试,洪慧芳向同学们指出,“当我们试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那些我们认为真正重要且富有意义的事情时,我们就会真切地体会到充实和愉悦。”

  适应有什么秘诀?本次讲座中,洪慧芳首先播放无声视频短片《鹬》,并邀请学生表达自己的观后感。随后,洪慧芳结合视频内容从思维取向和行动取向分别阐释适应的要素,并结合以上要素从稳定和灵活两个角度分别提出“山”的秘诀和“水”的秘诀。山的秘诀即树立成长型思维模式,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了解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水的秘诀即温柔贴己(自我对话、自我判断、自我相处),借助容器塑形(善用资源提升自己),奔流向前(Just do it)。讲座尾声,洪慧芳以“你拥有的信念与心态若稳如泰山,则泰然自若;你选择的方法与行动若奔流如水,则一路向前”作为结束语,激励学生们积极调适、主动适应。

  本次讲座以问题为导入,环环相扣、深入浅出,引导学生正视问题、积极适应,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据悉,由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和晋江市养正中学共同举办的医校共建系列活动还将举办多场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适合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学校、家庭、医疗卫生机构联动的健康服务模式,利用医疗机构自身资源,协助家长与学校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健康困扰,从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

  (记者_张之杰)

标签:晋江妇幼|医校共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