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美好生活 主客共享|木偶剧《玉骨鸳鸯扇》走进五店市收获市民游客点赞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09-29 12:07
  

  晋江新闻网9月29日讯 “布袋木偶戏真好看!”“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昨晚,五店市文化旅游区露天戏台锣鼓阵阵,格外热闹。作为晋江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活动、“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暨2020年晋江市文化旅游节活动,传统木偶剧《玉骨鸳鸯扇》公益演出获得众多市民游客好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晋江人文底蕴丰厚。晋江布袋木偶戏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次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献演的《玉骨鸳鸯扇》是南派掌中木偶传统戏代表性剧目之一,系根据已故著名南派木偶大师李伯芬生前拍摄的影像资料进行复排。该剧讲述了镇国侯之女云双英进京途中遭遇强盗,被英雄章怀允所救,云双英以家传玉骨鸳鸯扇赠予恩人,以报答救命深恩的故事。

  只见一座闽南古厝戏台坐落于五店市露天戏台中。戏台以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为造型,气势宏伟的屋檐,绚丽多彩的灯光,木偶表演惟妙惟肖。市民游客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录影。“这是古厝戏台首次亮相旅游景区演出。”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说。

  “小时候看过布袋木偶戏,让人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来自陈埭镇的苏女士说,“演出很有趣味,古厝戏台搭建在五店市露天戏台内,观看氛围很好。”

  记者看到,演出现场还设置了木偶文创伴手礼展区,供市民游客挑选,满足市民游客购买伴手礼的需求。市民庄先生带着女儿一起前来观看,并购买了木偶文创伴手礼作纪念。“女儿是第一次看木偶戏,特别喜欢《玉骨鸳鸯扇》里的云双英角色。木偶文创伴手礼很有特色,女儿挑选了她喜欢的小熊猫带回家。”庄先生笑着说道。

  旅游是城市形象宣传的窗口,一个旅游者来到一座城市,除了旅游活动以外,城市服务配套如何,也影响着旅游者的感受。美好生活,主客共享。昨晚的演出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市民蔡毅芳昨晚特地与日本、韩国的客户来到五店市观看木偶戏:“日本、韩国的客户对闽南文化有兴趣,之前也来过晋江几次。此次客户想深入了解晋江的特色文化,于是选择带他们来五店市走走逛逛,看看布袋木偶戏。”

  从深圳来晋江旅游的周先生是一名90后,他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布袋木偶戏。“国粹艺术,赞!”周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化旅游节期间,剧团还将于10月2日在晋江戏剧中心木偶剧场上演大型儿童剧《小美人鱼——爱丽儿》公益演出。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登录晋江文化旅游网进入《“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线上订票》栏目进行购票。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文图)

晋江市2020年文化旅游节活动安排表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