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甜苦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8 10:30
  

一一俗子

  苦瓜味苦,很多人不爱吃,偏有我的一个同学喜欢吃。这个同学生肖属羊,因此大家都亲切称他为“羊哥”,方言“羊哥”与“羊羔”谐音,饶有风趣。

  有一次同学小聚,是一个大款同学做东,点了一大桌山珍海味,丰盛得很。人到齐后,准备开吃。这时,只见羊哥嘟哝了一句话,能让我点一道菜吗?菜已经够多了,还再点?大家心里犯嘀咕,不知道还有什么好菜可点。大款同学大大咧咧地笑着说,除了“苍蝇肝蚊子胆”之外,随你点。羊哥轻轻说出2个字:苦瓜。苦瓜?沒有听错吧,苦瓜?见大家如此愕然,羊哥又重复了一次,沒错,是苦瓜。

  从此,大家都知道羊哥有苦瓜癖好,每逢有他参加的聚会,决少不了苦瓜这道菜。

  后来我发现喜好苦瓜的并不仅个别人,还有一定的社会群体。看看市场上,苦瓜的价钱居高不下,心里就明白多了。

  由此,我琢磨起“苦瓜经”,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苦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各种维生素等,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尤为突出,为黄瓜的14倍、冬瓜的5倍、番茄的7倍;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苦瓜含有苦瓜皂苷,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苦瓜含有的特殊糖甙,味苦性寒,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此外还具有解毒等功效;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替瓜农作了一大通免费广告,概括地说苦瓜的功效与作用即:清热解毒,促进饮食,降低血糖,美容养颜,减肥润肤。

  由苦瓜的苦,联想到世间人生的苦,又由苦瓜的食用药用价值联系到人生苦难的意义。莫非人生如苦瓜,苦中有甜,苦中作乐,苦中升华?

  古圣人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从孟子这段话的意思来理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确沒有错。这里所指人上之人是品德高尚、才能出众,能够担当历史使命的人。而不像现在有些人曲解的那样,人上人就是骑在民众头上作威作福、称王称霸的人。人人必须吃苦,天经地义,无可非议。“人上人”有上等苦要吃,“人中人”有中等苦要吃,“人下人”有下等苦要吃。凡人都有苦,凡苦都要吃,谁的苦谁自己吃。有人说,吃亏是福,看来,吃苦是福有更深刻更广泛更重大的意义。

  人来到这个并非天堂,也不是地狱的世界上,注定是来吃苦的。从攥着两只小拳头,哭着喊着,吵着闹着,莫名其妙地降临人世,而几十年后,精疲力竭,老眼昏花,腿脚失灵,躺在床上,无可奈何地撒手人寰。从小到大,从生到死,人们需经历多少身体和精神上的疼痛酸楚。何辜为人如此苦?从苦中来,吃尽苦中苦,最后归还苦中去。命中注定,还是后天积造?

  《圣经》记载,我们的祖先一一亚当夏娃不幸听信蛇的谗言,偷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实,彼此发现了真相,或说发现了彼此的真相。上帝十分恼火,对亚当夏娃诅咒道,女的必受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之苦,男的必终身劳累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被驱逐出伊甸园的亚当夏娃落难人间,自然逃脫不了吃苦的命运。幸亏,当时亚当夏娃还来不及偷吃生命树上的果,不然的话,生还必须生,死却死不了,长寿活受罪,那才万分悲惨,悲惨万分。

  苦不是有沒有、吃不吃的问题。世界上哪一个人沒有遇到过苦?哪一个人沒有吃过苦?除非你不出生,生而不活,这做得到吗?那么就得吃苦,吃苦,再吃苦,吃尽所有属于自己的苦。

  苦“苦”吗?不苦还叫做“苦”吗?人生百态,吃苦可见一斑。有的人流着眼泪吃,有的人硬着头皮吃,有的人平心静气吃,有的人豪爽深情吃;有的人一点一滴品尝,有的人大块朵颐吞咽,有的人越吃越来劲,有的人越吃越扫兴。当代人熟悉并喜爱的作家余秋雨说:“在失去别的任何价值系统的环境里,把生命搁置在最艰苦的档坎上,才能最明晰地感知它的存在。”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吃的苦非同一般,他不愿意别人把自己当做残疾人,说道:一个人身体残疾了,决不能让精神也残疾。霍金的意志力坚强,是一个对人生非常有见地的人,对生活永远充满了乐观和幽默。在患病过程中,他曾6次与死神交手擦肩而过,总以他的胜利而告终。

  日本著名哲学家中江兆民,早年留学法国,学养厚重,著述译著颇多,号称“东方卢梭”。1901年,他54岁时被检出患了咽癌,医生判断最多只能活“一年半”。他在“只要有一口气,就一定有事可做,也可过得愉快”的信念支撑下,开始最后两部著作的写作。他以超常的毅力,完成了日本学术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一年有半》《读一年有半》。

  在自古一条路的华山道上曾有过一个名叫何天武的独臂挑夫。1987年他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幼儿和一大笔债务,1992年挖煤时又不幸失去左臂,由于身体原因,导致他错失许多工作机会,几经转辗后到了华山脚下。华山当挑夫谈何容易,平常人都望而生畏,何况何天武这么个残疾人。二三十年如一日,他用仅存的一只手紧紧地抓住铁链,背着沉重的货物在险峻的山路上奋力前行,山风吹过,那只空荡荡的袖管在悬崖峭壁间轻轻瓢舞……起早摸黑,,他挑着背着,千万次往返于华山的雄关险隘上,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残缺但却幸福的家。

  对于苦,不同的人产生了不同的想法、看法和做法。有的人知苦能吃苦,有的人知苦愿吃苦,有的人知苦不觉苦,有的人知苦反为乐。说大一点,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说直接一点,还不就是脑海中的苦乐观不同。

  苦,对许多人来说都一样,只是对苦的想法看法不一样,而后做法不一样,最终产生的结果也就相差甚远了。

  三个人砌砖的故事,很能够说明这个问题。坊间传说,有三个人共同砌一堵墙,干的活都一样,这本没什么话说。但在砌砖的过程中,第一个人觉得干这又脏又累的活真沒意思,第二个人认为干活赚钱可以养家糊口,必须踏实干,第三个人知道这是在盖教堂,教堂是寄存灵魂的地方,自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想法不同产生的结果出来了,第一个人应付了事,得过且过;第二个人平静无怨,心安理得;第三个人愉悦欢畅,心甘如饴。

  又想起了苦瓜。一样的苦瓜,为什么有的人吃起来是苦的,有的人吃起来是淡的,有的人吃起来是甜的?其原因就在于,有的人就苦瓜吃苦瓜,必然苦涩难咽;有的人了解苦瓜的功效和作用,知道吃苦瓜对健康有好处,必须吃要多吃,吃着吃着,也就习惯适应了,并不觉得苦瓜有多苦;还有人不仅把吃苦瓜对健康有好处联系起来,而且进一步把吃苦瓜后的健康延伸到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价值和贡献中来,吃这样的苦并不以为苦,退一步讲,即使口中有些苦,心里却甜蜜欢畅。

  世界真奇妙,既然有人将苦瓜吃成甜瓜,那么是否有人将甜瓜吃成苦瓜?问天问地问自己,人之饮水,冷暖自知。

  言归正传,我现在也喜欢上了苦瓜,既不凉伴,也不清炒,在沸水中焯几下,并且不加味精油盐酱醋,上桌就吃,其味甜啊!

  但愿我的人生也能像吃苦瓜一样,从苦辣涩麻中咀嚼出脆爽香甜的美味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分享交流】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