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说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6 23:00
  

  缘是什么?有何可说?我经常无来由的自问。

  日常所说的“缘”字,一般用以形容命运盘根错节的丝线,表示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原因和关系。正因为这个意思,“缘”普现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缘故、缘分、缘起、缘落、缘聚、缘散、攀缘、机缘、情缘、结缘、有缘、无缘、随缘等等,无人不与“缘”结缘,无事不与“缘”有缘。

  无缘寸步难行,无缘一事不成。有人说我与此事无关,这不是无缘吗?但是请你认真想一想,你与此事真的无缘吗?哪怕你什么事也不干了,也是与“无事”之事结缘,你躺着不干活不也是桩闲事吗?闲事岂不是有"闲"缘,否则你一天24小时都得手忙脚乱。你睡着了,做梦不做梦不都是睡事吗?睡岂不是与床铺结缘,睡地板有地板缘,睡土炕有土炕缘,睡沙发有沙发缘。你讲自己光棍一条,孤家寡人,不与任何人来往,岂不是与他人绝缘了吗?然而请你仔细看一看,你住的房,吃的饭,睡的床,穿的衣是谁生产的,你不与那些人结缘,行吗?你说你可以去骗去偷去抢,那么你这不是与被骗被偷被抢的人结下恶缘了?斗牛士与牛有缘,警察与小偷有缘,法官与罪犯有缘,狱警与囚徒有缘,这种种怪缘也是缘。

  缘很有意思吧,你不找它,它主动找上门,你追逐它,它可能把你甩开十万八千里。缘牵缘绕,错综复杂,一言难尽世间缘。

  人,缘积缘藏;物,缘和缘合;事,缘生缘起。有的夫妻同床异梦几十年,争争吵吵一辈子,婚也离不得,在一起又互视仇视,如锯子卡在木头中,推也不是,拉也不是,这种看是有缘又似无缘,看似无缘却有缘的“缘”正是孽缘。有的少男少女,相恋多年,两情相悦,心心相印,却无法结为夫妻,甚至男的终身不娶,女的终身不嫁,这叫做有缘还是无缘呢?无非苦缘而已。古代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就上演了这样的悲剧,善良的人们不忍心看他们的不幸,就加演了死后化蝶比冀双飞的结局。南宋时期,大诗人陆游与知书达礼的表妹唐婉结为秦晋之好,鱼水欢谐,情爱弥深,孰料陆母偏节外生枝,横插一杠,棒打鸳鸯,离异后的陆游在《钗头凤》一词中泣血悲叹:“……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封建礼教下,梁祝、陆唐成为殉葬品,这也是藕断丝连催人泪下的缘。

  缘,有正缘、顺缘、普缘,有良缘、善缘、喜缘,有怪缘、奇缘、妙缘,有苦缘、孽缘、恶缘。家庭中的父母、兄弟姐妹,学校里的老师、同学,职场上的师傅、同事、上司,结婚后的配偶、儿女,还有邻里、乡亲、朋友……以及我们生活过的地方,经历过的事情,接触过的景物无不是形形色色的缘。西汉张良桥上为故意将鞋子踢到桥下的黄石公捡回穿上,受赏识,获赠《太公兵书》一部,这是一节妙缘。宋太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虽以悲剧告终,也总是一起“彼此清名天下知”的奇缘。秦国的李斯迫害同学,致使韩非冤死狱中,韩非可是秦始皇不惜发动战争抢到手的一个大人才呀!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挚友”陆谦出卖,弄得家破人亡,不得不在风雪夜上了梁山。韩非和林冲同样是交了不幸的恶缘。

  无风不起浪,无云不下雨。缘有源头,缘有终结,缘起是因,缘终是果。缘的前端植根于原因,缘的末梢结挂着果实,无论原因多么玄奥神秘,无论果实多么香甜苦涩,无不与缘有关。

  宇宙间万事万物的生发、变化、消亡无不存在着因果关系,大到宇宙生灭,小到微生物存亡,都有其固有的原因与结果。人的素质高低品格差异,产生的不同结局,也逃不出因果的自然法则。无因之果和无果之因都不可能存在。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所谓因果,因是创作、产生一定后果的原因,果就是由一定原因生成的果实。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分明,这是常理,容易为人们所理解所接受。然而又有人说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或反过来说播下跳蚤,收获龙种呀!事实上常理并非全理或纯理,因果关系是真理,具有相对性,并非绝对不变。在生活过程中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因与果不对等,不相衬,甚至完全相悖离的情况。

  明朝建立后,定都金陵,在朱元璋授意下,朝廷在秦淮河边上,开办了许多妓院,那个时候被称为“大院”。朱元璋这样做,主要目的是为了“钓鱼”,希望那些商贾巨富,能够到这里消费,从而增加国家收入。然而,商人富豪十分精明,少有“上钩”把钱砸在风月场上,反而是朝庭各级官员,趋之若鹜,经常去附庸风雅,“公款吃喝玩乐”,将大明的国库掏空,还荒疏了政务。朱元璋无奈之下,只得下令撤掉所有“大院”。但是,文恬武嘻、奢靡腐败之风已经形成。后来虽然国有“大院”停办,但私营个体的“小院”“杂院”却如雨后春笋冒尖出土。秦淮八艳、金陵十二钗皆出自于此处。秦淮风月长盛不衰,一直延续到明朝末期,吴三桂为争夺秦淮美女——陈圆圆,一怒冲冠,引清兵入京,葬送了大明江山。

  后人评价此事说:朱元璋播下龙种,却收获了跳蚤,为国之策却养出灭国之人。

  有史以来,多少的好人、善人、名人、伟人、圣人患病、夭折,而许多的无赖、宵小、歹徒、恶棍、奸臣却健壮、长寿。这不见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呀!有人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好人已逝,坏人健在,什么时候才到“时候”?如果单纯以健康与否、寿命长短说事,因果关系确难圆其说,然而人能否健康长寿有许多缘故,人祸、天灾、自虐等,我们不应该把这作为好报歹报的衡量标准。岳飞三十八岁冤死风波亭上,秦桧活了65岁,岳飞彪柄千秋,秦桧遗臭万年。杭州西湖栖霞岭南麓岳飞墓前,摆放着铁铸的秦桧、王氏夫妇以及奸臣万俟卨、张俊等4尊跪像,墙壁上一副醒目的楹联写道: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唐朝诗人王勃名列诗坛《初唐四杰》之首,千古名篇《腾王阁序》是其杰作,其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脍炙人口,吟唱日盛。不幸,王勃26岁时溺水身亡,英年早逝却英名长存。另外,清官海瑞死时,无子嗣,家徒四壁,安葬费还得靠他人资助,似无好报。但是海瑞爱民、公正、无畏的精神数百年来教育、激励、造就了许多的清官廉吏,这种业报有多大呀!由上可见,撇开“缘”由,很难看清前因后果,容易陷入筒单就事论事的因果报应迷宮。

  强调因果重要性没错,但忽视缘份无可取代的中间作用,有失偏颇。有好因有好缘才有好果,有好因无好缘难有好果,无好因有好缘同样难有好果,无好因无好缘必无好果。好比饱满的种子,播种在肥沃的土地上,定能喜获丰收;饱满的种子,播种在贫瘠的土地上,难以获得好收成;干瘪的种子,播种在肥沃的土地上,同样别指望好收成;干瘪的种子,播种在贫瘠的土地上,沒有颗粒无收就算幸运了。在此,土地泛指一切促使种子顺利成长的外在条件,包含施肥中耕除草杀虫以及风调雨顺等主客观因素,是缘的总称。

  因果缘,按顺序来说应为因缘果。任何事物都是先有因,再有缘,最后才有果。人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巧妇为因,米是缘一一基本条件,做成好饭是果;又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好汉是因,众人相帮是缘,做成事情是果。好比读书,个人天赋是根本一一因,好的家风、学校、老师是关键一一缘,优异成绩能验证一一果。

  缘既有主观方面的因素,也有周围大量客观方面的原因,有一不济,可能都难以达到预期的乐观设想。记得有一年,我老家田里的水稻长势特别好,绿油油的开始扬花抽穗,眼看丰收在望,大家心里喜滋滋,别提多高兴了。始料不及,天有不测风云,再十天八天就可开镰收割了,一场十二级台风突至骤来,毁灭性肆虐,当年早稻几近绝收。有耕耘必有收获的因果关系失灵,农民说人努力还须天帮忙,这种客观方面的“缘”显得多么重要。

  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因缘果可以互转。例如你有一副健硕的体格,但天天熬夜不离烟酒,不夭折也会得病,本是健康长寿的“命”却被自己糟蹋了。你本来家境优渥,创业基础牢靠,然而你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还不是坐吃山空家业难保。好的“因”本应结出好的果,然而不好的“缘”起了作用,使结局变化,“缘”也就成为新的“因”了。反之亦然。有的学生并不特别聪明,但十二分努力,考上重点大学,努力的“缘”成为上重点大学的“因”。新因出现,必有新缘相随,才会有新果。有的人忽视健康,讳疾忌医,病入膏肓,巧遇神医,妙手回春,捡回一条命。忽视、忌医、膏肓是旧因旧缘旧果,膏肓、神医、保命是新因新缘新果。那个并不特别聪明的学生高考作文有特色,又碰上灵犀相通的阅卷老师,锦上添花,自然出彩。也许有人会说风凉话,不要文章中天下,只要文章中试官。其实,“中试官”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可想而知试官不满意,哪能得高分,少了一科高分,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一一连串倒塌。人们常说贵人相助,也同样是难得之缘,这一善缘或就此成为人生转折的新起点。

  缘起缘灭,缘来缘去,缘聚缘散,缘来千里能相会,缘深酒干千杯少,缘真干戈化玉帛。

  因缘果三位一体,知因知果还须知缘,才能瞻前顾后,纲举目张,多管齐下,一箭三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分享交流】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