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实小“云上”牵手新加坡启化小学 “线上博饼,这个中秋真特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4 09:36
  

晋江实小学子线上了解新加坡华人如何过中秋

  晋江新闻网9月24日讯  昨日,在新加坡晋江会馆及晋江青商会的牵线下,晋江市实验小学与新加坡启化小学开展了主题为“中秋千里线上喜相逢”的文化交流活动。两地学子通过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分享了各自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双方别具特色的中秋民俗文化。同时,启化小学的同学们还以连线博饼的方式,体验了这项闽南特有的中秋民俗活动。骰子在碗中的敲击声,两地学子的欢笑声响彻“云端”。

  活动伊始,两地学子观看了关于新加坡晋江会馆的介绍影片。随后,新加坡晋江会馆会长卜清锺通过直播方式,为大家进一步介绍了新加坡晋江会馆,并和学子们分享了当地华人的生活学习情况。接着,晋江实小校长傅彩虹、启化小学校长钟蔚芬分别代表各自学校,向镜头另一端的同学们介绍各自学校的校园环境及办学特色。通过这些介绍,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对对方的学校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互相熟悉之后,到了这次活动的重点——各自介绍双方的中秋习俗。两地学子分别从“吃在中秋”“玩在中秋”“乐在中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新加坡的同学为大家展示了许多漂亮的灯饰,同时也展示了不少学生的手工作品;晋江实小学子则从美食、诗词、书画等方面,结合课件和现场展示,为新加坡朋友介绍中国人过中秋的习俗。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各自的中秋民俗,晋江实小特别邀请到晋江本土知名文史专家粘良图先生,现场讲解烧塔仔、博饼、放孔明灯、听香等闽南特有的民俗活动;启化小学也邀请到新加坡晋江会馆的张文进爷爷,为大家讲述新加坡华人在当地是如何过中秋的。

  “太棒了!虽然不能见面,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不出国门,也能开阔视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表示。

  在晋江实小学生代表介绍完规则后,两地学子开始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线上博饼”体验:直播镜头下,两地学子各自开始博饼,并不时向镜头那边汇报各自的战况,场面十分热闹。就在实小这边诞生了首个“四点红”状元后,新加坡那边立即出现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六杯红”状元,惹得主持人开起了玩笑,“第一次玩的,手气就是比较好。”

  据悉,近年来,晋江实小通过新加坡晋江会馆的牵线,与新加坡当地多所学校进行互动交流,双方也都有互派师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双方都表示正常的文化交往不能断。“这种形式很不错,既可以省去组织现场活动的许多程序和环节,同时也能达到让双方学生增进交流、开阔视野的目的。”傅彩虹表示。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晋江实小|线上博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