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从深圳后海窥晋江未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2 18:37
  

  一个产业园区,能够产生超过一般县级市的GDP,甚至超过部分地级市,这背后有什么样的奥秘?在各地大力发掘创新园区之际,深圳软件产业园及其相关周边,又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启发?

  上周,“海峡杯”双创赛组委会及大赛执行方赛创未来一行来到深圳软件产业基地,在举办大赛分站赛之余,与这里的项目、人才进行沟通交流,感受当下深圳的创业热情,求取产业园区培育经验。

  “这里像一所大学”

  “这里就像是一所大学。”这是参加“海峡杯”双创赛深圳分站赛路演项目负责人粟晋丽,对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的概括,“感觉自己从未出过校园,这里充满生机活力,而且很方便,有很多年轻人。”

  粟晋丽的印象并不是错觉,和多数地方的创业园区不同,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项目业态更为丰富和多样,主要分为研发办公、SOHO商务办公、配套公寓及裙楼底商四种,其中研发办公单位面积段为300~800平方米,SOHO商务办公单位面积段为48~90平方米,配套公寓27~75平方米,裙楼底商面积段50~100平方米。其基本构造就犹如综合性大学中教学楼、研发楼、学生公寓及其相应配套的银行、餐厅、运动等基础空间。

  “在这里基本上一整天都不用出园区,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资源和服务,园区就像一个小社区,也是一个宜居的地方,我们可以做自己创业方面想做的事,也可以在咖啡厅放松或者找到想要聊天的人,有时候还能遇到感兴趣的朋友。”一名园区创业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公寓里,上下班都在园区内,“周围很多这样的创业者,这就像你在大学里,这种氛围也会驱动你去做一些创新研发,很多项目层出不穷,而在交流中,我们也在互相迭代。”

  在IDG体育产业育成中心,记者见到,国内目前划船机领先厂家莫比智能的相关产品在这里展示,这个刚刚获得IDG、贵格、华颖、愉悦资本等投资的运动健身器材创业企业,从2014年创立后,到目前已经迭代出“小莫”系列产品,而在深圳,该公司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都得到了最好的资源支撑。

  大赛承办方赛创未来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最开始也是一片荒芜,“但是发展速度很快,主要还在于其规划的合理性,给了创业项目、团队充足的资源要素,而且效率很高。一方面是城市能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但是更关键的是,他们在创业创新项目所需方面了解得很透彻,而且引入了孵化机构,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一路之隔的后海金融总部经济中心则规划出更大的未来。后海金融总部经济中心按国际港湾规划标准,依托深圳湾的滨海长廊带、深港口岸、体育配套、商业文化中心,打造后海金融总部中心。“有些成长型企业就在园区孵化,等到成为独角兽型企业,他们往回看,还有后海金融总部中心作为辐射,所以这个区域能够承载的梦想和空间足够大。”

  “如果晋江也有这样的企业该多好”

  对于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三创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丹蓉来说,深圳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但是每一次来都有新的感受和收获,“总觉得学不完,每次不管多忙都要走一走软件产业园区。”

  2015年左右,黄丹蓉第一次来到产业园区,那个时候,园区只有一家咖啡厅,“但是人很多,你就知道这里以后会是什么样。”

  仅仅过去五年,深圳软件产业园区内众多大楼的创业项目、公司换了一拨又一拨。“可能你上次过来看的企业,明年再过来,已经换了地方,要么换大的场地,要么已经搬到其他地方,当然也有销声匿迹的。”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并不缺创业团队和项目,“每天都有很多项目路演的活动,年轻人很多。这里就像万物生长。”

  令黄丹蓉至今都印象深刻的是一家深圳本地硬件制造企业。“这家企业原本是做硬件制造的实体企业,但是因为新技术的引入,自身转型也比较艰难,后面对接了一家加速器、孵化器企业,携手改造了原有的厂房,作为众多创业项目的入孵场地。”黄丹蓉告诉记者,通过一方提供场地,一方提供专业孵化,该企业最终打造出了一批与自身硬件制造相关的创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制造企业尽管暂定原有厂房生产,但是留下了多年培养和积累下来的工程师。这些工程师在后续的相关创业项目孵化落地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培养这些有经验的工程师是很多创业项目缺乏的宝贵资源,这家企业通过引入与自己行业相关的创业项目,然后将自己的人才资源共享,帮助项目落地,不仅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也提高了项目成功的可能性。”黄丹蓉认为,这是一种深度参与和行业深耕的行为。

  “实际上,你也可以看到这家企业对于实业的坚守,不想放弃这个行业。”黄丹蓉告诉记者,晋江有不少这样对实业有情怀和想法的企业,“但是依靠自身毕竟有限,实际上这家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那就是企业提供行业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术支持,引入与自身关联度高的创业项目。这样一方面可以为企业输入新的血液,另一方面也拓宽了企业发展的可能性。”

  对此,赛创未来的负责人认为,单一的孵化器,有时候起到的作用有限,只能在行业外部为创业项目提供帮助,如果有在实体行业较多积累的企业一同参与孵化,对于创业项目的成功有很大的帮助,“实际上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也希望晋江实体制造企业,有这样的想法和行动,这是带动本地产业企业创新变革的很生动的、可以借鉴的案例。”

  “晋江人也可以做研发创新”

  实际上,在前年走访东莞鞋服产业相关企业、协会时,有当地企业提出,“晋江的制造企业、品牌,总体而言,缺乏做研发创新的耐心和初衷。”

  “不少企业实际上想要的是现成的、可以马上应用到自己产品上的东西。”赛创未来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我们认为有前景的技术和项目,对接晋江的一些企业,有不少企业其实第一个问题就是问落地效果、成本,给创业项目和团队尝试的空间很小,更偏向于市场化。”

  对此,彼时采访时,鞋机企业东莞市名菱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精文就指出,“直面市场化应用不是说不好,但是永远都在赶别人的老路,因为没有研发创新,你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低人一头,即便你上一波卖得再好,也不见你下一波卖得好。做品牌、做市场,往往都有这样的问题。”

  但是,近年来,晋江不少企业主动出击,深度开展研发创新。

  对此,黄丹蓉深有体会,“比如信泰,去年就深度参与了‘海峡杯’双创赛,我们对接了几个项目,对接现场,他们的公司高层,还有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都到场进行交流,阵势很大,对接也很深入。”

  而事实上,也有不少晋江企业在深入研发创新领域。广东晋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洪祖劲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企业,在新型面板材料行业具有领先地位。“实际上不少晋江企业正着手从事一些研发创新,包括新材料、新科技等方面,还有不少企业进行投资,也投入了不少。”洪祖劲表示,晋江人做实业也能够做创新,“未来包括集成电路在内,是创新创造驱动。我们也在家乡投资了相关项目,期待将高新技术项目带到晋江。”

  (特派深圳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