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咳嗽吃水果可增强免疫力? 提醒:患季节性感冒吃水果需谨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8 11:45
  

  “我女儿有点咳嗽,我给她吃了梨子,结果到了晚上咳嗽得更严重了,怎么办?”“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眼下正处于白露和秋分之交,早晚温差逐渐拉大,稍不留心孩子很容易患上季节性感冒。孩子感冒了居家调养家长该做什么?风寒感冒可以吃水果吗?本期“亲子健康”将分享当季保健的一些干货。

  孩子感冒咳嗽 吃水果要谨慎

  入园的第一周,结果星期一第一天班上就不少孩子请病假,不是流鼻涕、咳嗽就是拉肚子,我女儿也中招了,好像是吹空调导致的感冒。”市民张女士说道,一开始看到孩子流的是黄色鼻涕,以为是风热感冒,便给孩子喝了梨汁,没想到当晚孩子咳嗽得非常厉害,第二天流清涕了,想要给孩子食疗都失去了方向。

  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仅是轻微的感冒,家长最常问的是孩子吃什么能好,或者需要忌口什么。实际上,“水果”常常不被家长所防备,大家都觉得水果维生素多、营养价值高,能增强免疫力。然而,孩子感冒生病,吃水果需要谨慎。比如,西瓜、梨虽然能够清热生津,但因为偏凉性,如果孩子是外感风寒,吃了这类水果就像是服用了清热的药物,会更寒,加重感冒,或延长治愈时间。

  为此,孩子生病期间的饮食,应以平和为主,水果也应以平性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外感风寒,那么孩子除了不能吃凉性水果外,亦不可喝凉开水、吃凉了的食物,最好少吃多餐,吃下去的每一口都是温热的。同时,亦可尝试用烧开后的温姜水泡脚。

  先判断症状 再作进一步食疗

  那么,如何辨别孩子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就此,家长可先观察孩子的症状,如果无法判断再上医院就医。据介绍,寒性感冒(风寒感冒)一般是外感寒邪引起的,在天气多变时会受寒生病导致咳嗽。寒性感冒的表现是舌白、舌苔薄,如果咳嗽有痰,痰不发黏、色白,鼻涕颜色是透明偏白的,像清水,不发黄。这个时候,川贝炖雪梨不仅不能止咳,反而会加重咳嗽。此外,常见的寒性水果还有山竹、香瓜、香蕉、猕猴桃、柿子等。

  与之相反,孩子上“火”生病,常常因为外感风热之邪气,或吃了太多辛辣煎炸、肥腻的食物,导致胃肠积热,内热循经上传于肺,加上外感风邪,引发风热感冒、咳嗽。如果孩子舌红、舌苔厚,痰黏稠、色黄,便秘、口臭,那一般就是热性的了。这个时候,如果孩子咳嗽,就可以适当用川贝炖雪梨给孩子吃,但是饮食要清淡,温热的食物就要停掉,比如,荔枝、龙眼、樱桃、榴莲等就不宜吃。

  (记者 张清清、唐淑红 采写)

标签:亲子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