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起早贪黑 坚守动物检疫第一线 朱金阳:当好“放心肉”的把关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8 10:27
  

  夜深人静,当人们酣睡之时,他们却风雨无阻踏上工作岗位,来到屠宰场开始紧张的工作。

  忍血腥、耐粪臭,是他们的工作环境;细检疫、保安全,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他们,就是动物检疫员,是一群普通又特殊的劳动者、“放心肉”的把关人。

  今年8月,凭借专业精湛的技能,晋江市内坑屠宰场的动物检疫员朱金阳在2020年泉州市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动物疫病防治员)中荣获一等奖,并获得泉州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还被评为“泉州市技术能手”。

  从业15年来,朱金阳把青春献给了这份职业,把汗水播撒在屠宰场,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只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大家吃上放心肉。

  起早 严把“入场检疫关”

  4日上午10时,一辆载有38头生猪的货车被运到位于内坑镇长埔村的生猪屠宰场门口。烈日炎炎,一个身穿制服、养殖户再熟悉不过的身影早已在门口等候多时。

  对车辆消毒后,朱金阳拿着电子体温计对车上的生猪进行体温检测,随后便开始检查是否有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耳标标志和临床健康状态,并进行瘦肉精检测、非洲猪瘟PCR检测。临床检查生猪群体的精神状况、外貌、呼吸状态及排泄物状态等情况,杜绝病死猪进场。

  在进行一系列详细的入场检疫、查证验物之后,检疫合格方可入场。若检疫不合格,则要对病害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时,朱金阳戴着橡胶手套的双手早已闷热得湿漉漉的,但是他并不能因此停歇。由于赶进待宰栏的生猪需要进行至少12个小时的静养,在这段时间里,朱金阳需要时不时对生猪进行巡查,仔细观察生猪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确保即将宰杀的每一头生猪都是健康安全的。

  朱金阳告诉记者,这两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每天进入该屠宰场的生猪数量有所减少。以前,生猪进场最多时高达300头,一天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作为检疫班组组长,朱金阳以身作则,每天最早来、最晚走,保质保量完成检疫任务。虽然生猪没那么早运来,但他依然坚持早上8时左右就来到屠宰场,提前准备当天需要出具的检疫合格证和印章,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各种图片、材料、报表等资料的录入和汇总,任劳任怨,一丝不苟。

  贪黑 只为把好“屠宰关”

  闷热夏夜里的凌晨1时,滚烫的马路还留有余温。这样一个个披星戴月的夜晚,对朱金阳来说再熟悉不过。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早已骑车来到屠宰场,站在生产线上,开始了忙碌而普通的一天。

  进入屠宰场,迎面而来的是一股股腥臊的气味,扑面而来的热气和水汽弥漫在空气中,屠宰场充斥着嘈杂和湿热。

  “我闻习惯了,已经没什么感觉了。”面对这样的环境,朱金阳早就习以为常。戴上口罩和手套,穿上白大褂,带着检疫工具,朱金阳在对生猪进行宰前检查后,屠工们开始宰杀生猪。

  屠工们动手后,动物检疫员就要全程同步检疫。于是,朱金阳开始穿梭在一片“肉林”中,进行内脏、酮体、皮肤、四肢、淋巴结等同步检疫,查看是否产生病变,检测是否有寄生虫等。

  对检疫合格的生猪,加盖检疫印章,并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才可以进入市场售卖。

  “往往从凌晨1时开始,到清晨五六点才能全部完成检疫任务。”连续站了四五个小时之后,朱金阳已经腰酸背痛,不过还得及时做好当天各项工作环节的记录。

  披星戴月,不畏寒暑;日夜颠倒,不辞劳苦。一个月有一半时间都在上夜班,对于这样的工作常态,朱金阳笑称早已习惯了。“幸好我的家人理解支持我的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既然已经干了这行,就要好好干,为了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值得!”

  许多人不知,其实动物检疫这份职业还有一个特殊性在于,它还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比如口蹄疫、弓形虫、布氏杆菌病等传染病都是人畜共患病,检疫过程中若是没有做好个人防护,容易被传染。朱金阳表示,作为检疫班组组长,工作中他会非常注意自己和同事的身体状况,一旦身上出现伤口,就得避免和生猪接触。

  春、秋两季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季节,每年这时,都是朱金阳最忙碌的时候。除了做好动物检疫工作,学兽医专业出身的他还要负责陈埭镇的动物防疫工作,挨家挨户上门给畜禽注射疫苗。

  充电 苦练业务强本领

  十五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让朱金阳在这个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他始终不忘给自己“充电”,不断充实、完善和更新自身的理论知识体系。在这次的技能比赛中,朱金阳不仅实操表现十分优秀,理论部分也获得满分,最终众望所归。

  “和他共事以来,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及主动好学的精神,我们都看在眼里。也是因为这些品质,才成就了他如此精湛的技术和出色的业务能力。他是整个检疫班组的榜样。”屠宰场官方兽医陈泉明透露,尽管朱金阳已是很老练的检疫员了,但他在检疫中遇到一些不确定的问题,不会“经验主义”,而是会反复查阅工作手册,比对核实图片和材料后才下结论。“他对自己的检疫结果用心负责,很好地诠释了‘裁判员’这个角色。”

  在晋江,像朱金阳这样长年坚守检疫工作第一线的动物检疫人员还有60名,分布于全市7个定点屠宰场。

  “我们晋江是生猪外调较多的县级市,所以要严格生猪检疫检验及准调制度。”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动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猪调运上,按照上级“点对点、批批检”要求,在晋江市7个屠宰企业均配备官方兽医及协检队伍,凡跨市调入生猪均进行查证验物证物相符后方可入场。

  据悉,今年1月至今,晋江生猪屠宰量为178964万头,屠宰环节瘦肉精检测11128头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PCR非洲猪瘟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有力地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朱金阳(前)在进行检测工作。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动物检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