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划定四个危私住房重点管控街区 审批门槛更高更严格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20-09-16 11:34
  

  危险房屋私人住宅翻改建,不仅不能改变使用性质,更不能超高……我市划定了4个重点管控区。昨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本月开始实施的《厦门市国有土地上危险房屋私人住宅翻修改造建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危私住房翻改建有啥要求?

  重点管控街区审批门槛更高更严格

  《规定》中所称的危私住房,是指我市国有土地上,未经规划改造的片区内,享有独立用地且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且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房屋危险性等级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住房。其中,已发布征收公告的区域、国有农场、未实质完成土地征收的村改居范围内的危房翻改建不属于《规定》适用范围。

  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沈瑞全在发布会上特别指出,在这个适用范围内,还划定了危私住房翻改建管理审批的“重中之重”——新增了“城市风貌重点管控街区范围”的概念,范围包括四个片区,分别是:中山路片区、厦港片区、华侨新村片区和百家村片区。位于城市风貌重点管控街区范围内的危私住房,翻改建审批门槛更高更严格,无论层数多少,均由资源规划部门审批办理。

  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来申请?

  五种情形可作为申请人

  部分危私住房历史成因、产权问题复杂,许多权利人会有疑惑,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作为申请人来申请危私住房的翻改建?

  市资源规划局政策审批管理处处长宋剑解答,以下几种条件的人员是可以作为申请人前来申请的:一是权利人本人,二是权利人之一,三是原权利人的法定继承人之一,四是危私住房的使用人,五是受委托管理人(或其继承人)。

  需要提醒的是,其中申请人如为危私住房的使用人、受委托管理人(或其继承人)的,应当提供其合法使用该房屋的书面证明或者原权利人授权委托的佐证材料(受委托管理人的继承人还应提供其与委托管理人的关系证明)。

  翻改建时哪些部分不允许调整?

  按照“五原”标准进行控制

  危私住房翻改建时,哪些部分是不允许进行调整的,哪些部分可以适度调整?《规定》进行了明确。

  “审批过程中,有‘五原’是不可调整的。”沈瑞全说,危私住房翻改建项目经不动产现状测绘与权属范围比对后,审批原则上将按照“五原”标准进行控制。“五原”即权属证书上或档案系统中记载的“原使用性质、原建筑基底、原产权登记建筑面积、原建筑层数、原建筑高度”。

  反之,有些内容在翻改建过程中是允许调整的:在建筑外轮廓不变的情况下,建筑内部功能可进行适当调整;城市风貌重点管控范围外的危私住房,在总建筑高度不变的情况下,各层的层高是允许调整的,但调整后的各层层高应满足我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2.8米至3.2米)。

  竣工验收方面有什么新变化?

  审批验收一步不能少,要求更严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台的新政策与原政策相比,危私住房翻改建的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审批验收不仅一步不能少,要求还更严格。

  具体来说,审批部门将按照初审、审核、竣工验收程序办理危私住房翻改建审批。岛内城市风貌重点管控街区内的所有国有土地危私住房翻改建,由市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办理;全市其他区域的国有土地危私住房翻改建,4层(不含)以上的由市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办理,4层(含)以下的由市资源规划部门委托区人民政府办理。

  竣工验收方面,因危私住房翻改建项目多位于老城区范围内,容易引起项目周边邻里投诉,且危私住房翻改建项目规模较小,故竣工规划条件核实标准相较于一般建设项目严格,如竣工验收实测建筑各层层高与规划审批层高误差值小于等于0.05米且总建筑高度误差值小于等于0.1米,实测建筑间距、建筑退线与规划审批误差值小于等于0.05米且未超出原用地权属范围,实测建筑面积误差值不超过规划许可建筑面积1%等。

  (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刘一鸣)

标签:危私住房重点管控街区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