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熟悉的好朋友突然在社交网络上借钱 小心有诈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0-09-16 11:19
  

  熟悉的朋友突然在社交网络上,要求你帮他付款,你是否会马上转账?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骗局。近日,南安警方公布了两起在社交账号上冒充好友借钱的诈骗案。

  近日,南安警方接到市民潘某填报警称:有人冒用他朋友的名义,在微信上找他借走了数百元。据了解,当天13时许,他在微信上收到朋友潘某的信息称,自己外出购物,微信转账时才发现余额不足,想请他帮忙支付,并向其发来了一个付款二维码。

  “帮我付820,等下马上转给你。”由于两人十分熟悉,平日里也经常互相帮忙付款,潘某填没多想,扫码为好友支付了820元。一个小时后,他再次接到了潘某的消息称,微信被盗号了,钱不是本人收的。与好友再次核实情况后,他立即报警求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几天前,南安市民潘某煌报警称,他在网上被“好友”骗了1500元。原来,他接到同学“甜菜”的QQ消息称,朋友出了意外,在医院急需用钱,并向他发来了一张转账二维码。“你是不是被盗号了?”当他对此提出质疑时,狡猾的骗子却“自报家门”准确地说出了“甜菜”的真实姓名,并告诉他“已经用网银把钱转给你了,一会儿就到账。”潘某煌放下防备,向对方转了1500元。后来,当他向对方询问网银转账情况时,才发现被拉黑了。经与好友“甜菜”电话核实,他才发现被骗了。

  民警提醒,遇到亲友通过微信、QQ等社交账号借钱、求代付款等情况时,要先打电话核实,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信息,有些骗子也会利用假语音进行诈骗。一旦发现自己上当了,要保存好相关证据,诸如交易单据记录、汇款银行账号、骗子银行账号、聊天记录、通话记录等,并第一时间报警。记得不要着急揭穿骗子,尽量与骗子周旋,尽可能套取更多相关信息,以便提供给警方,同时联系微信客服投诉维权。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潘洪敏)

标签:诈骗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