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紫帽镇探索近邻党建发展新模式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3 10:36
  

  晋江新闻网9月13日讯 邻里有矛盾,党员楼长来解决;邻里有烦恼,党员楼长帮分担。近段时间来,晋江紫帽镇各安置小区的居民深切感受到党员楼长们的能量。通过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紫帽镇正用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来拉近小区邻里之间的关系,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邻里调解队

  化干戈为玉帛

  在紫帽塘头嘉园小区,14名党员楼长最近组成了一支“邻里调解队”,传承“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美德,专门调解邻里、家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

  这不,“调解队”里3号楼党员楼长蔡国胜前几天听说他负责楼栋的业主王先生因为拆迁时,邻居蔡氏兄弟多量多测了他土地,两家人正在闹矛盾。

  蔡国胜马上把问题反馈到“邻里调解队”微信工作群里,让队员们献计献策。

  双方当事人被叫到一起,“调解队”一方面对蔡氏兄弟进行普法宣传,告知他们该地块的补偿款应属王先生;另一方面让双方当事人把想法当面讲出来,打开心结,消除误解。在“调解队”耐心细致地调解下,蔡氏兄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仅主动向王先生道歉,而且很快将赔偿款完整归还王先生。

  无独有偶。近日,家住洋店村后厝街花园小区6号楼的居民们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楼下面线糊小店每天烹煮猪大肠、卤味、油炸食品等,导致油烟在楼道内乱串。

  6号楼党员楼长曾国辉得知情况后马上前往了解,原来,面线糊店的店面原本没有窗户,老板为了排油烟,在靠近楼道的地方私设了一个通风窗。平日里,店里煮食所产生的油烟味就直接通过通风窗排入楼道。

  为此,曾国辉找到了面线糊店老板进行调解,详细讲述了私自改建房屋的安全隐患和乱排放油烟的危害。然而,店家拒不整改。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烦恼,曾国辉组织楼栋居民有序签写联名协议书,并代表居民寻求洋店村两委的帮助,将居民诉求上报紫帽镇党委政府。

  很快,在镇执法中队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下,面线糊店进行了整改,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

  用心倾听

  传承邻里文化

  据了解,紫帽镇积极倡导无事多走访、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有呼必有应的“近邻”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巩固党群关系。

  日前,家住霞茂山庄小区的吴先生在楼道里大声呵斥楼上邻居故意制造噪音,双方在楼道对峙。楼长吴炳川得知此事后,赶紧放下手中忙活的事赶去劝解。

  “每天晚上都故意跑跳,实在很吵。”“我晚上很早就睡,根本没有制造噪音,更别说是故意影响楼下。”现场,吴炳川详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在让双方心平气和地先回家冷静后,他通过蹲守和向其他住户调查了解到,楼上住户有一名年幼的孩子,正处于淘气的阶段,经常骑着玩具车满屋子乱跑,确实制造了噪音。

  吴炳川一方面安抚吴先生,希望邻里之间互相理解、体谅,又劝说楼上住户平时生活要多注意。在他楼上楼下反复跑了七八趟后,两家人最终都意识到自己的不对之处。一场邻里矛盾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有时会因为一些小事产生不和谐,大家应该多沟通,多站在彼此角度思考问题。”吴炳川说,今后,他会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心倾听,传承邻里文化,帮助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

  (记者_蔡培仁)

标签:紫帽丨近邻党建丨基层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