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政务公告 >>正文

必看!晋江发布最新通告!

www.ijjnews.com   晋江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  2020-09-11 21:40
  

晋江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关于

开展全市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

整治攻坚行动的通告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切实解决自建房改用于生产加工、仓储场所(以下简称自建房加工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建房加工场所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由应急、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及消防救援大队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拒不执行的,依法采取强制停止供电等措施,并处罚款;造成事故发生的,由应急、公安等部门对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二、自建房加工场所应由其所有者或管理人委托具备从业条件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消防安全评查。从事纺织、鞋服、电子、纸品、印刷、木制品等丙类火灾危险性自建房加工场所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评查,评查发现问题应在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其他行业的自建房加工场所必须在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评查,评查发现问题应在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评查或评查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的,由消防、住建、应急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取缔关闭。严禁自建房用于从事化工、易燃易爆危险品等甲类、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加工和储存。

  三、自建房涉及改造或生产、储存的火灾危险性发生变化的,应重新进行消防安全评查。自建房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如需进行改造,应向市主管部门及所在镇(街道)告知,相关部门应督促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并重新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和消防安全评查,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等级达到B级以上的,且取得消防安全评查报告,方可使用。

  四、将自建房出租(包括但不限于分租、转租)为生产加工、仓储场所的,出租方应在订立出租合同中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对分租给两个及以上不同经营主体的,出租方应负责并明确专(兼)职管理员对公共消防设施统一管理,落实防火巡查、设施维护、隐患整改等消防安全制度,并将租赁情况告知属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未落实上述措施的,由应急、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必须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五、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由消防救援大队或公安派出所依法责令改正并予以罚款;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由消防救援大队依法予以查封。

  六、严禁未经审批搭建新的临时搭盖。自建房加工场所屋面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芯材彩钢板简易搭盖或占用消防通道、应急避难空间的,自建房所有者或管理人应在2020年9月30日前自行拆除;其他用于生产经营的屋面违法搭盖,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自行拆除;逾期未自行拆除的,由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其他类型的违法搭盖视情限期整治、拆除。

  七、存在生产、储存、经营与居住场所合用的“三合一”自建房加工场所,由消防救援大队或公安派出所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并处罚款;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存在火灾隐患的,必须责令当场整改;电气线路未规范敷设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大队或公安派出所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并处罚款。

  八、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按照规定办理内部审批手续,并事先告知自建房所有者、管理人以及同一建筑内其他生产加工单位,同时向所在地镇(街道)驻村干部报备,在确保可燃物清理干净,现场监护人在岗在位的情况下方可使用明火作业。进行电焊、气焊、热切割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由应急、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罚款、停产停业整顿直至行政拘留等处罚。

  九、自建房所有者或管理人应制定场所火灾应急预案,每半年应组织开展一次演练,全体人员应熟练掌握疏散逃生路线和技能。2020年9月底前,自建房加工场所应开展一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未按规定开展演练的,由应急、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十、对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单位或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并在政府、部门网站和主流媒体公开曝光。

  十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整治自有自建房加工场所安全隐患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要积极督促、劝导亲友、邻里参与自建房加工场所隐患整改,以实际行动支持、助推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发挥党员立足本职、带头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镇(街道)要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细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要立足长远,积极推动片区改造、企业入园、产业升级,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晋江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

2020年9月8日

标签:
稿源: 晋江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