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改造老旧工业区 盘活闲置厂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4 19:20
  

  晋江新闻网9月4日讯  “改造升级老旧工业区,盘活闲置土地和老旧厂房,是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化解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消防安全风险,推动提升城乡风貌,破解发展空间不足的有力抓手。”9月1日,晋江市工信局副局长李忠思在接听市长专线时告诉记者,当前,工信局正以全省“县域经济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力推动工改工作。

李忠思

  今年以来,工信局先后两轮面向各镇街开展老旧工业厂房、闲置厂房调查摸底,累计汇集老旧厂房、闲置厂房信息385宗,涉及建筑面积239.2万平方米。下阶段,工信局将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着手建立晋江市老旧工业区空间资源信息数据库,全面畅通老旧工业区内的闲置厂房、低效厂房、闲置土地等空间资源交易供需渠道,促进老旧工业区的闲置厂房、低效厂房、闲置土地等空间资源的合理整合和自由流通。

  “我们起草形成了一系列政策,并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梳理优化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致力于为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实施构建便利政策体系。”李忠思说,工改政策体系的核心内容包括“用地规划建设政策”“资金奖补政策”“运营贡献奖励政策”“其他配套政策”四个方面。

  其中,建筑容积率最高可达3.0,建筑密度最高可达60%。允许工改项目的工业物业及配套用房分割转让并确权,工业物业允许出售60%、自持40%,其中可配套20%作为商业配套,配套用房允许按分割转让工业物业建筑面积占全部工业物业建筑总面积比例进行分割转让;对工改项目物业买卖双方缴纳交易环节税费本级收入部分通过奖励形式进行返还,出售方交易环节税负13.6%,本级返还后税负可以减轻到仅剩5%。受让方交易环节税负3.05%,本级返还后税负可减轻到剩0.05%。入区企业规上企业达到相应条件的,可享受2元/平方米/月的租金补贴;工改项目入园企业年产值首次超过10亿元、20亿元、30 亿元,运营方可享受30万元、40万元、50万元资金奖励;对不宜从事制造业的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允许利用原有工业用地兴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文化、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及我省鼓励发展的生产性或高科技服务业的,实行5年过渡期政策,过渡期内,可暂不办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

  另外,针对首批试点项目业主提出的多宗不同业主老旧工业区合并改造项目涉及的产权归并问题、单宗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插花地调整问题、分期开发问题等相关问题,领导小组已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连续组织了多轮研究,近期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争取融入即将印发的相关配套政策。

  (记者_张茂霖)

标签:市长专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