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改善教育软硬件 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西滨镇:开启精品小镇优质教育新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29 10:21
  

  晋江新闻网8月29日讯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育,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让每一个适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享有优质的教育,是群众最关心和最热切期盼的。近年来,晋江西滨镇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摆在了重要位置,自2008年以来,在教育方面总计投入3554万元,其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基建投入2375万元,通过改善教学条件,开展特色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共享,开启了精品小镇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特色办学 让孩子全面发展

  来到西滨镇中心小学,每到课间时分的操场上,孩子们跟着欢快的音乐,跳起健排舞,吹起葫芦丝等,那架势一点也不逊色于市区里的孩子。

  “谁说乡下的孩子只能读死书,在西滨,我们的孩子也是全面发展的。”西滨镇跃进村村民黄先生笑着说。

  据悉,为全面实施教育部提出的“体育、艺术2+1项目”的阳光体育运动。西滨镇中心小学从自身办学特色出发,将葫芦丝、健排舞、五祖拳等教育资源整合,精心打造以吹奏葫芦丝为主体的师生全员参与的大课间活动。至今,校园大部分学生能够掌握至少一项艺术技能(葫芦丝)、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健排舞、五祖拳)。

  其中,健排舞是一项由国家体育总局及总工会极力推广的体育赛事。2015年以来,学校多次参与“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在省赛和全国赛上荣获各项佳绩。由于成绩优异,还曾受邀参加在美国举办的2017年UCWDC世界排舞锦标赛暨排舞世运会。最后,因为考虑到安全、费用等因素,只能遗憾放弃了此次机会。

  自2013年以来,学校体艺特色办学成果逐步凸显。学校加入“中国竹笛特色教育学校联盟”,并被授予“中国竹笛特色教育学校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葫芦丝文化艺术实验基地”、“葫芦丝文化艺术特色学校”、“第二届当代中国特色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百佳实验学校”、“全国首批阳光排舞进校园星级示范学校”、国家级“阳光排舞进校园”最高级别五星级示范学校、“福建省行知实验学校”、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国家级课题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12月,西滨镇中心小学就高分通过首批“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达标验收;2019年2月被评为泉州市首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

  除此之外,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学校依靠教师团队合作的优势,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学生成绩水平,同时也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西滨镇中心小学教科研处主任庄越阳说,自提倡全员树立全力以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观以来,部分班级语数成绩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80%以上。

  以爱育爱 让孩子快乐成长

  空中菜园、小农场、纸艺坊、沙水区……走进西滨镇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西滨镇中心幼儿园,可以看到,园内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是一个功能齐全、规范通畅、优美整洁,集儿童化、美观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幼儿教学活动场所。

  据了解,西滨镇中心幼儿园创建于2011年8月。2013年5月,幼儿园顺利通过晋江市示范园评估验收,2016年1月通过泉州市示范园评估验收。近年来,该园秉承着“用心呵护、用爱成长”的办园宗旨,本着“以爱筑巢、和谐共融”的办园理念,努力营造一个“宽松自由、富有童趣”的教育环境,突显“暖巢共融”的教育特色,形成了“以爱育爱”的园本文化,完成了两项市级立项课题研究。先后获得“晋江市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实验校”“泉州市安全学校”“晋江市三八红旗手单位”“晋江市青年文明号”、泉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等称号。

  教育的发展拼的不只是硬件,在软件上下功夫同样重要。硬件改善了,“不遗余力地抓内涵建设”成了西滨镇教育发展的另一奋斗目标。

  “我们镇的幼儿园很不错,老师们对孩子都很用心,孩子们也都很喜欢老师。”家住海滨社区的丁女士说,当初原本想把孩子送到市区幼儿园就读,但身边不少亲戚朋友都说家门口的幼儿园也很好,现在感觉确实选对了。

  “爱孩子是教师实施教育的重要前提,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晋江市骨干教师、西滨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助理陈晓燕说,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中,感受到孩子们的依赖和信任,让她对孩子和这份工作更加热爱。

  正是因为有一群像陈晓燕这样有爱的老师,目前,西滨镇中心幼儿园已逐渐形成了一支思想活跃、作风严谨、富有献身精神与合作精神的学习型、创新型的教师队伍。2019年春季,学园申请的晋江市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工业区幼儿足球俱乐部创建初探》已正式立项并成功开题。据悉,幼儿园还大胆尝试园企合作组建足球俱乐部,力求以儿童发展为本,努力为幼儿提供优质的运动场所和教育服务,让其获得快乐和自信,从而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本土生活。同时努力提供各种让幼儿探索、体验的平台,将“爱心格子铺”“志愿者服务队”“小农场”等专项特色活动作为学园课程的延伸和补充,定期开展各项活动。

  “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这是西滨镇党委政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精品小镇所树立的理念,也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西滨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的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现在,西滨镇加快推进优质教育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全镇教育工作者们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尽职尽责,勤奋工作,为打造西滨一流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_蔡培仁)

标签:西滨|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