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产经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业内专家“云端”齐聚 共话东南半导体产业发展之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08-27 20:05
  

  晋江新闻网8月27日讯 25日晚,以“新形势下,东南半导体产业如何破局发展”为主题的集微网第十三期“集微龙门阵”召开。通过线上论坛的形式,业内专家在“云端”齐聚一堂,共话地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之策。

  欢芯鼓伍半导体技术平台创始人、磐允电子科技公司顾问罗仕洲,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技术市场总监叶念慈,福建富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江霖,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南安分园区管委会主任蔡映辉,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建新,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管委会主任叶政贤等受邀参加活动。

  当前,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国产替代正成为产业发展主线。与会嘉宾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快东南区域半导体产业生态圈建设?”“从‘0’到‘1’,泉州芯谷如何脱颖而出?”“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有力举措?”“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展望与建议?”等业内关注焦点,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领军人物和领军企业是产业未来发展的两大重要因素。对于东南半导体而言,产业的主链条主题应该落在化合物半导体和LED。”罗仕洲指出,在规划产业生态时,不能片面看到一个区块的发展,要有全产业链的视角。

  叶念慈认为,大东南地区包含长三角、珠三角、江西等部分。东南区域半导体产业生态圈建设要让产业群聚化,打通产业,提升效率,最重要的两点是资本集中和人才。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支点,要加强建设孵化基地,培养优质人才。”施江霖表示,未来十到二十年,国内化合物半导体的产值将持续增长,前景光明。

  新形势下,地方半导体产业应如何发展,已然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泉州为大力发展半导体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全力加快建设泉州芯谷,力争建成我国东南部地区最具有市场竞争力、产业辐射力和创新活力的半导体产业基地,致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据了解,泉州芯谷主要涵盖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简称晋江分园区)、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南安分园区)、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区(简称安溪分园区)。三个分园区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园区的发展情况。

  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以“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海西地区最具特色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三大定位为目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据谢建新介绍,目前,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已经拥有3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落地,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总投资超600亿元,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在逐步呈现。

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

创意创业创新园(设计园)

  “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总规模24000亩的福建省(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包括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综合保税区,形成‘三园一区’的发展格局。”谢建新表示,晋江市着力打造“1+N”集成电路产业政策体系,从项目落地、投融资、科研奖励等方面发力,积极以产业发展格局、城市发展空间和高端的城市配套吸引项目落地,加速融合传统产业,汇聚起高端人才的高地,形成新兴产业发展‘榕树效应’,强有力地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形成。”

  业内大咖在七夕佳节“华山论剑”,吸引了众多网友和业内人士围观。据悉,当晚直播观看人数超1.6万人。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期待东南半导体产业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再掀新一轮发展浪潮,向世界发出中国“芯”的最强音。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