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发力六大基地 晋江抢滩新基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25 18:11
  

  当“两新一重”逐渐为世人所了解,区域经济的下一轮竞争焦点也转移到了相关领域。而在其中,“新基建”更是得到了最广泛的关注。

  晋江经济下一步的发力点同样瞄上了“新基建”。就在不久前,晋江市印发《晋江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以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为依托,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

  创新动能基地建设奠基础

  “新基建新经济的发展和规划是晋江产业发展未来的重要方向。”晋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六大基地为基础,链接晋江现有的优势产业,晋江产业未来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据悉,《方案》中涉及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人机交互产业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新型高端面料产业基地、医疗器材产业基地等六大基地在晋江都各有基础。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是基于安海为主的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以装备制造业(晋江)重点基地安海园区为主,进行更长远的规划。”晋江市机械装备制造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六大基地之一,机械装备产业被提到了比以往更高的高度,“这也给行业内不少企业带来了新一轮发展的信心。”

  事实上,上半年,以晋江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机械装备企业迎来“小阳春”。盛达机器总经办主任曾华安告诉记者,基地的确立及产业园区的“升格”给了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盛达机器计划今年在园区新建厂房。

  聪勤机械的制造基地项目则早就“走在前头”。该项目主体厂房已经进行钢柱安装,而企业生活区的主体建筑已建至四层,预计明年就可以投产。

  对于晋江集成电路产业而言,今年迎来新的发展格局。在现有形成的包含材料、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等产业链条的基础上,晋江集成电路积极招引创新项目的同时,深化落地项目的实际效用,积极推动企业发展。

  三伍微电子是晋江引入的集成电路创业企业。该公司2019年8月成功研发国内第一颗支持8G频率的GaAs WiFi开关,2019年10月又研发出国内第一颗高增益低噪声车载北斗LNA。在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的推动下,该项目依托自有技术的优势,得到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与晋江市政府合作组建的安芯基金投资,还申报了晋江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资助。

  此外,人机交互、智慧物流、新型高端面料、医疗器械等基地的发展在晋江也有所依托和应用空间。

  “这些基地的建设要依托现有的产业、企业,在此基础上,将我们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推动朝向产业发展的新能级。”晋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基地的建设,引入高端资源、人才、技术、项目,与现有产业优势企业携手,共同推动产业升级,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获得优势。

  积累拓新助推优势产业转型

  事实上,“两新”基地建设是晋江市抢抓产业新风口、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六大基地的建设,推动转型升级是“题中之意”。

  近年来,传统产业“智能化”加速推进,提供技术升级的“新基建”企业、机构也纷至沓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推出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成果已运用于柒牌智慧工厂,帮助该企业作业效率提高150%,总成本降低30%。此外,盛达机器、晋工机械、海纳机械等一批晋江企业也与海西研究院牵手。

  华昂牵手华数机器人研发自动化硫化鞋生产线也逐渐走进不少晋江鞋服制造企业。而在信泰、天守、华昂等传统企业车间中,“大屏幕”也成为标配,这个能够实时显示生产进度、效率等数据的平台已经在宣告“新型工厂”的未来雏形。

  新落成的凤竹纺织安东新厂项目是国内纺织行业首个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项目。产线联动的立体仓库是该项目的亮点之一。记者在立体仓库的施工现场看到,从胚布进仓到生产线生产,再到成品自动分拣、自动包装、扫码进仓、出库等动作一气呵成。

  “整个过程是通过智能机器人串起来的,通过机械手的操作,不仅减少人工搬运的劳动强度,还能在前后端通过高精度扫码系统,对进出物料进行数据管控。”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叶炜刚说,智能制造是凤竹纺织安东新厂的一大特点,有包括ERP系统定制化应用在内的15项生产自动化、信息化建设项目,未来凤竹将实现销售、生产、仓储、采购、财务等多个模块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经过3年的孵化,我们研发的CBF自动反冲洗高精度过滤机‘终成正果’,其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烛芯过滤方式,今后包括天丝等高端面料的冲洗过滤环节就可以用国人自己的技术设备了。”泉州威可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文表示,原来他们是做纺织的,现在转型做智能技术装备,希望能给纺织、食品等行业提供国产智能装备技术支持。

  而对于福建兴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来说,其RFID电子标签项目未来可期。该项目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德国RFID全自动生产设备,以及美国和芬兰的射频测试设备,并自主研发了数据初始化设备。其生产的RFID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鞋服领域。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供应海外鞋服市场,是沃尔玛RFID项目认证的供应商。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可根据使用场景需求,融入客户Logo设计,此外,公司计划在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上进行投入,拓宽应用深度和服务内容。据了解,2019年,全球RFID产值116亿美元,到2022年,市场预计增长至130亿美元,其中,鞋服领域应用最大。“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依托晋江现有的鞋服纺织产业,获得发展,助推产业升级。”

  规划未来晋企拥抱新基建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规划引领前,不少晋江企业则早已行动。

  作为晋江市科创核心,三创园承担着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近几年来,园区调整完善产业招商规划,以智能智造、集成电路等晋江发力产业为实体,推动晋江新兴产业加速奔跑,拥抱“新基建”。

  信同信息科技公司销售总监李东辉介绍,自2019年落地晋江以来,公司已经推出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射频芯片。该射频芯片为1.0版本,集合了公司近40项专利成果,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目前,公司正在加快产品2.0版本的研发步伐。

  据了解,该公司不少射频芯片广泛应用于重要的交通枢纽等地方,是未来新基建中不可或缺的芯片之一。“我们对未来的应用市场空间充满信心。”李东辉表示。

  基于工业物联网核心技术基础上的智能装备制造业、智慧城市配套产业,目前也在晋江风生水起。

  “这个主控芯片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它的信号通信是应用了最新的NB-IOT,功耗低且穿透性强,很适合地下管道应用场景,可以从地下保持跟平台的通信连接,而且一个小小的电池可以供电5至10年。”电弧科技公司技术总监龚书龙介绍,这两年来,团队一边开发升级硬件芯片,另一边同步搭建地下管网大数据平台。目前,PC端和手机端的平台均已经搭建完成,并进行了实测,不久就可以应用。

  而福建井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以“流体设备供应链”和“智慧水务”为突破口,进入“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该公司进驻晋江三创园孵化两年,目前已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公司专注传感器、数控技术、大数据算法等软硬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融合应用,在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能检测等领域与晋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能为本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世新机器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晋江传统制造业加速智能化升级,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广泛应用于鞋服等传统制造行业,“晋江制造优势明显,而且应用空间大,我们希望落地晋江,抢滩‘新基建’‘新经济’应用的巨大空间和发展机遇。”

恒安工厂内,自动化物流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记者_柯国笠 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新基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