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政协召开“传承和保护我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对口协商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20 15:59
  

  晋江新闻网8月20日讯 8月19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传承和保护我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对口协商会,市领导黄文福、洪元程参加。

  会议通报协商课题有关情况,听取市民宗局通报晋江市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情况。九三学社、台盟、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无党派界和陈埭、内坑、东石、龙湖、金井联络组以及部分委员围绕协商课题协商建言、提出建议。

  市政协常委丁帆快建议,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发挥陈埭回族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宣传普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民族融合发展成果,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窗口典范建设;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加大民族项目建设扶持力度,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宗教文物摸底调查工作,发挥少数民族自治机构的特殊作用;加强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拓宽对外交流学习平台,注重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培养发扬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主力军。

  市政协委员蔡长益建议, 注重文化挖掘整理保护,通过搜集整理、分门别类、印制汇编,巩固、展示保护成果,保护少数民族特色建筑,留下历史文化基地;注重激发传承精神,举办少数民族文体赛事,树立、表彰和颂扬先进典型人物与事迹,建立健全少数民族人才激励机制,发掘优秀人才;注重宣传造势,建设少数民族展示馆、晋江少数民族文化广场等相关展示场所,利用新闻媒体,开设少数民族宣传专版和专栏,扩大少数民族文化宣传普及,增强团结意识和凝聚力。

  市政协委员张建群建议,探索成立村史和畲族文化编撰委员会,系统性收集、展示和弘扬畲族特色文化;将畲族文化融入村庄建设发展,重视保护钟氏家庙、古民居等,打造有畲族特色的景观带;积极策划举办畲族特色文体活动,发动群众参与传承和保护畲族文化,造浓畲族文化氛围;制定整体性、长期性发展规划,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结合畲族农耕文化,探索发展特色农业和民族特色旅游项目,增加村财收入。

  市政协委员丁清渠建议,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保护少数民族古村落建筑物,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探索开发少数民族特色古村落旅游区,创建民俗文化陈列馆,推进我市文化创新发展;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在民族中小学校开设具有代表性的民族特色乡土课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少数民族文化,培养少数民族基层文化工作者,鼓励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研究,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和理论创新。

  市政协委员乔莉梦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设专项资金支持,优化有关审批流程,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系统性建立少数民族文化档案,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中心,规划打造晋江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经典旅游线路,利用新闻媒体扩大宣传,形成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提升当地经济水平相互支撑的共同体;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开设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课程,打造系列主题鲜明、极富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增强少数民族文化自信和归属感。

  市政协常委黄良建议,加强少数民族村文化阵地建设,增添文化活动硬件设施、基础设备,完善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激活村社区文化室活力;丰富我市文艺汇演艺术种类,开展一系列的少数民族文艺演出,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市政协委员李和范建议,继续做好承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宗祠、家庙、名人故居等固态文物的保护,促进开辟少数民族文化史馆、村史馆;加大对少数民族村政策和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扶持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村的历史文化内涵,以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契机,培育文化品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促进少数民族村增收;积极向上申报,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提高知名度、美誉度,扩大对外文化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洪元程建议,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各少数民族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步伐,统筹考虑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运转经费,拓宽投资渠道,不断健全和完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挖掘各少数民族村文化,整合资源、突出民族特色,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知识编入教学计划,强化少数民族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对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少数民族特色精品项目,借助乡村振兴契机,保护和发展好少数民族文化,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黄文福强调,要认真参考、充分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从“抓重点、带全局”“创特色、打品牌”“破难题、促提升”三个层面进行归纳整理,提升调研成效。

  黄文福指出,晋江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路,整合资源、激发活力,精心谋划、打造品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建立健全政府统筹协调、业务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格局。同时,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优势,积极投入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事业中,协商建言,对标短板、思考献计,发出更多好声音,传递更多正能量,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图文)

标签:晋江市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