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首次演练超标准洪水防御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8-18 15:59
  

漫堤加固处置现场 (泉州市水利局供图)

昨日10时20分许,泉州中心市区江滨北路与南安丰州镇防汛路交叉路口迎来一支防汛应急抢险队,他们正在进行我市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近20人的队伍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漫堤加固工作,及时科学地排除了“险情”。

“漫堤加固是指当遭遇超标准洪水,为了防止漫溢而形成内涝,迅速进行加高抢护。当洪水位有可能超过堤坝顶时,抓紧第一时机,尽全力在堤坝顶部抢筑子堤,力争在洪水到来以前完成,避免出现漫溢而引发险情。”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演练的科目包括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联合调度、漫堤加固处置)和低洼地带群众安置转移,其中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为首次进行。预设我市中心市区遭遇洪水袭击,持续强降雨形成超标洪水。为应对洪水袭击,依据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调度水情、工情,组织防汛专家会商,将会商结果上报市水利局,由市水利局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挥,下达抢险、救灾、人员转移迁安等指令。

晋江上下游大型水利工程联动调度,彰显水利系统科学高效运转。模拟强台风降雨影响中,市山美水库管理处、金鸡拦河闸管理处、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等责任单位在风雨影响前就对水利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正按照运行调度计划和应急预案开展防台防汛有关工作,集结待命。随后,市水利局统筹全局,科学会商,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位于南安的山美水库提前40个小时进行预排预泄,增加防洪库容7230万立方米;下游金鸡拦河闸保持低水位运行,在保证供水的同时,尽可能地让山美水库来水经晋江下游干流泄洪至出海口;而位于中心市区的晋江下游堤防也开启水闸排水,将内沟河水位降至最低,且将根据晋江洪潮水位情况,科学调度,适时启闭沿江水闸及24座旱闸。“山美水库已拦蓄洪水1.8亿立方米,可容纳300毫米降水,与下游金鸡拦河闸、晋江堤防管理处等单位联动,可抵御晋江流域接近或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低洼地带群众转移确保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同时配发口罩、免洗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三个演练科目总用时仅30分钟。

本次演练由泉州市水利局举办,参演人员及保障人员130余人。活动进一步验证了我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的可操作性以及在新的防汛指挥体系下,各部门在遭遇超标洪水、突发险情、特殊情况时的应急抢险避险能力,达到了强化意识、熟悉流程、磨合机制和提升能力的目的。

(记者 林铭珊)

标签:防御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