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小积分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内坑黎山村实行村民积分奖励办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6 09:49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参加志愿活动可以加分,打扫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可以加分,落实好村规民约也可以加分,累计的分数可用于兑换生活物品、油、牛奶等。昨日,记者从晋江内坑镇黎山村了解到,自6月份,实行村民积分奖励办法以来,黎山村切实解决了基层组织力不强、村民主体缺位等问题,凝聚了乡村治理强大合力。

  “我的积分有850分,是全村最高的,这可给我们家长脸了。”说起自己的积分荣誉,村民李丽玉开心地笑了。李丽玉是黎山村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村民代表。在工作上,她事事走在前。6月份以来,她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进村入户协助排查房屋安全,推广八闽健康码的申领工作等。

  每次忙活完,李丽玉都会用微信打开“黎山村乡村积分治理系统”小程序,上传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简单文图。经村两委在后台审核后,李丽玉拿到了相应的积分。

  “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积了200分;学习强国连续7天每天达30分以上,积了50分……七七八八加起来,我一共有850分。”李丽玉介绍说,有了积分,还可以在指定的便利店兑换生活用品。

  “家里有小孩,我正打算兑换一箱牛奶,只需要399积分。”李丽玉说,通过小程序,不仅能提交积分申请,看到自己的积分情况,还能看到可兑换物品的相应分值,比如:整箱酸奶需要399积分,油需要129积分,牙膏需要94积分,香皂需要49积分……可兑换的物品有20种。“今后,我要更加积极主动,既服务好乡村发展,又让积分不断增加。”李丽玉笑道。

  黎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蓬杰介绍,今年6月,黎山村实行了《内坑镇黎山村村民积分奖励办法》,从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组织管理、鼓励志愿者服务、村规民约执行、学习奖励等方面,设置积分分值,其中,分值最高的为村规民约执行,可积300分~1000分。

  据介绍,目前,该办法只针对黎山村村民。该村556户村民中,已有469户完成“黎山村乡村积分治理系统”小程序注册。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张蓬杰手机提示音响起。原来,村民苏女士提交了一个学习奖励申请,她的儿女在上学期期末获得了优秀干部和优秀学生两张奖状,她马上拍照通过该小程序上传,申请积分。经过确认,张蓬杰审核通过了苏女士的申请,其得到了400分积分。

  “提交的每个申请,都要经分管的村两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有了积分,村民可到村里指定的2家便利店兑换物品。”张蓬杰说。

  除了加分项目,也有扣分项目。比如,违反村规民约、涉黑涉恶等,都要进行相应的扣分。

  张蓬杰介绍,积分奖励的目的在于引导村民向上向善,通过正向激励,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调动村民发挥治理主体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黎山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