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民警为村民开解家庭矛盾 帮两名孩子解决“黑户”问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1 20:33
  

  晋江新闻网8月11日讯 “童警官,谢谢你,谢谢你及时点醒我,我孙子孙女不再是‘黑户’了,我们一起合个影做个纪念吧。”8月5日上午,晋江英林派出所童伟超到辖区三欧村入户访查时,村民欧阳热情招呼童伟超和全家合影留念。

  事情缘于今年 6月上旬,童伟超在辖区入户访查中,村民欧阳反映家里孙子孙女因为没有出生证还是“黑户”。

  欧阳口中的孙子孙女,准确来说应该是外孙和外孙女,其女儿与对方在未办理结婚证情况下,生下一个儿子和女儿,两个孩子从小就在欧阳家长大。男孩今年10岁,女孩今年4岁,两个孩子都随母姓。

  “大的孩子在上小学,有一天放学回来和我说老师告诉他们没有户口要赶紧去办,不然就没办法上初中了。”欧阳说,他听说办理户口要出生证,但两个孩子都没出生证,就想着问问民警怎么办?

  了解该情况,童伟超立即着手进行调查,却发现情况有些不一样。

  “出生证我早几年就已经办好了,可是我父亲不愿意把户口本给我,孩子的户口问题就一直搁置着。”欧阳的女儿小贞(化名)说,父亲不愿意提供户口本,她办了出生证也没有告诉父亲,孩子随母姓落母亲这边的户口容易落人口舌,所以她也就没再找父亲争取。

  如此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家庭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童伟超找到了欧阳聊起了天。

  “这两孩子从小就和我们两老一起住,感情深,我就怕孩子户口解决了,孩子妈妈带着两孩子走了。”欧阳说。

  “你们两老对孩子好,不只是孩子心里知道,孩子的妈妈也明白,以后肯定会孝顺二老的。”

  “再说,如果真的对孩子好,你也不愿意孩子成为‘黑户’,被人指指点点。”

  “孩子不赶紧把户口的事情解决,就会耽误到以后的上学,没有学上,难道你让孩子那么小就跟着你干农活,不学文化吗?”童伟超的一句句都说进了欧阳的心坎里。

  “那不行,干农活这么苦孩子怎么受得了,一定要念书。拿出户口本就可以了是吗,民警同志你赶紧帮帮忙。”欧阳被点醒后,同意拿出户口本给孙子孙女办理户口。

  7月10日,欧阳拿着户口本,陪着女儿带着孙子孙女来到了英林派出所户籍室,交材料、摁手印……一系列流程后,两个孩子的户口终于办好了。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孩子好家才能好,我真是越老越糊涂了,还好民警点醒我了。”看着户口本上孙子和孙女的户口,欧阳喜足颜开。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洪小蓉)

标签:黑户|户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