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逆风破浪行新兴市场出口表现亮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1 18:37
  

  欧美市场长期以来是晋江外贸出口的重点区域,然而,伴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肆虐及不断叠加的贸易壁垒,今年以来,晋江外贸承压前行,传统欧美市场出口受阻,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却逆势增长,出口量表现强劲。

  据晋江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6月份,晋江出口东盟、非洲、拉丁美洲同比有小幅下降,大洋洲则出口8.44亿元、同比上升15.37%。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兴市场出口的众多国家中,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缅甸、澳大利亚等国家表现抢眼,出口额比增分别为75.02%、10.97%、9.1%、21.09%、17.48%。

  提升附加值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疫情之下,订单量不受影响,反而逆势上扬,有些企业甚至达到了历史最佳,究其原因,晋江外贸企业较早布局新兴市场是一方面,更为核心的还是企业面对全球疫情的应变力、创新力、服务力。

  成达齿轮相关负责人陈江林则认为,外贸企业如果要开拓新兴市场,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较近的国家是相对比较好的市场,“特别是非洲市场,已经有企业在新兴市场扎根,选择进一步进入,在当前国际政治环境下,还是相对安全的。”

  受疫情影响,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在缅甸的线下业务量影响较大,当很多企业坐等疫情好转,震龙鞋业主动迎接困难,积极转变,开启线上直播。震龙鞋业总经理张振限介绍说,“在电商渠道上加大投入,是震龙鞋业今年以来的一个重心。我们采用了电商直播的方式,不仅在国内还将流量投放到了国外。以缅甸市场为例,但通过线上电商直播的方式,今年以来缅甸市场的销售同比去年实现了50%的增长。”

  打造“样板市场”让哆啦树母婴快速占领东南亚市场。从业十几年,王金托对于新兴市场的布局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记者,哆啦树母婴在东南亚市场主要销售纸尿裤和卫生巾,这两个品类准入门槛点和产品相似度极高,哆啦树要想以中高端母婴切入市场就需要有差异化。王金托说,哆啦树的产品除了在包装设计上下功夫,在产品品质的稳定度上也始终保持行业前列。

  更让王金托引以为傲的是,在拓展市场上,他们不是坐等客户拓展,反而是积极融入客户团队,协助客户完成新渠道的拓展。王金托以拓展东南亚市场为例,他指出,东南亚相邻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市场情况基本上差不多,在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时候,他们会派遣一支外贸小分队先到缅甸做市场开发,同时,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市场方案后,将其做成“标杆市场”案例,以此复制给配合的其他企业。

  此外,在原有供应链基础上,对原有出口产品的调整,也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

  在内坑经营拖鞋企业的黄先生,原先以成品拖鞋出口为主,核心市场主要集中在非洲、拉丁美洲。受疫情影响,黄先生所在的公司3到5月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成品鞋出不去,尝试出口鞋材是否可行?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黄先生开始尝试做拖鞋鞋材的出口,并在近期取得了一定的订单。

  “近年来,新兴市场采购商转型做生产制造的现象越来越多,这种趋势在一两年内不会马上转移,毕竟晋江沉淀几十年的供应链体系不是说搬就可以搬的,但原辅材料、二手机台设备等供应链配套的产品,在往后的外贸市场上有望成为新的出口点。”黄先生分析。

  精耕客户深度布局新兴市场

  “今年以来,我们澳大利亚的订单稳中有升。”梅花伞业销售副总监官雄指出,与其他产品相比,伞具作为生活必需品,订单受影响比较小。另外,梅花伞业早在十几年前便开始拓展新兴市场,此波操作,更多在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做精耕,尽量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配套服务。

  无独有偶,渔家翁今年推出的“海鲜系列”自热米饭在澳大利亚市场深受欢迎,订单量不断攀升。记者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少外向型企业下半年将重点拓展澳大利亚市场。在他们看来,澳大利亚市场较大,消费者水平以中高端为主,比较符合晋江产品的出口需求。

  较早布局东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让晋江外贸在这波疫情中受益。

  恒安国际近年来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产品销往51个国家及地区,拥有74个海外直接合作大客户,皇城国际、俄罗斯公司持续稳定经营。在新兴市场方面,恒安借助皇城集团,2019年在马来西亚推出的创新型迷你湿纸巾持续热销,而成人及婴儿纸尿裤也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业绩。在俄罗斯市场方面,恒安通过建设产业园区的方式进行开拓,2019年6月,恒安在俄罗斯投资的纸尿裤厂房正式投产,并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

  同为卫生用品行业的泉州市哆啦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早在5年前便开始深度布局东南亚市场,尤其在柬埔寨与缅甸市场。“今年以来,哆啦树在柬埔寨与缅甸市场的订单量翻了一倍。”该公司总经理王金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招募了十几个外贸人员,打算以缅甸为市场范本,积极拓展马来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

  食品、卫生用品、生活用品热销东南亚市场的同时,运动周边、机械产品也迎来不错的增量。

  上半年,七彩狐公司在新兴市场的拓展可圈可点。上半年,南美市场稳步增长,马来西亚市场则达到20%的增长。该公司业务经理许永祝表示,受疫情影响,原有的泳装品类增长不明显,反而是新拓展的瑜伽服、健身服、沙滩裤等新品类表现强势,弥补了原有品类订单下滑的量。

  此外,得益于几年来携手工程机械领域国际性企业的合作,以及自身过硬的产品,晋工机械今年第一季度出口东南亚、俄罗斯等相关新兴市场的产品增长明显。

  “主要还是和国际优势品牌的战略合作,加速了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发展局面。”晋工机械副总经理郑前远告诉记者,第一季度出口的订单主要还是来自去年年底,出口增长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市场的表现受到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俄罗斯市场相对地广人稀,而且国家关系相对稳定,所以相关贸易开展更为顺畅,除了3月份国内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时候,产品入关俄罗斯有一定的延迟,相关装配无法及时送达外,其他月份,我们在俄罗斯市场的产品出口有较大的增长。”

  (记者_蔡明宣 柯国笠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逆风破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