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变局 2020创新与突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1 18:37
  

  这是一场始料未及的变局。

  一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今年的最大“黑天鹅”,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催生着新事物的出现,并进一步改变企业与产业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进一步显现,这在全球贸易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国际上甚至有人发出了“逆全球化”的论断。

  深处变局之中,我们该如何应对?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后的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号。在当下关键节点上,中国正在谋划的是一个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而这种新发展格局下,由出口导向型加速向内需驱动型为主转变是重点。

  这种转变,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以要素低成本、出口导向型战略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但外贸依存度过高、经济安全风险大、关键核心技术受限、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等缺陷也逐渐显露。换而言之,出口导向型的战略边际效应越来越低,这是转变的客观因素。

  主观层面考量,自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中国就将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向扩大内需,且20多年来一直朝着这个方向转型。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已经形成了内需拉动型经济,顺差相对GDP之比已降到国际公认的3%以内的均衡水平,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有数年超过100%。内需驱动型经济的打造有了现实基础。

  对于晋江企业与产业而言,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并不陌生,一直都是其发展进程中的特色。虽然与国内其他地区一样,晋江企业与产业的发展最初依托的是地理优势带来的海外订单,但在前行进程中,晋江企业敏锐地抓住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消费市场升级的契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造牌运动,借此切入国内市场,成功站稳一席之地。我们今时今日所熟知的安踏等品牌,很多就是在那个时间点崛起;而晋江“品牌之都”的美誉,也是在那个时间点逐渐形成。

  有国内市场的基因,并不意味着在这场变局中我们就能稳稳先人一步。诚然,已有的成功经验固然让晋江企业与产业在下一步的内需市场拓展中可以少走一点弯路,但市场端的诡谲多变,往往会让企业操盘者在做决定时过于依赖固有经验而产生误判。唯有更紧密盯紧市场、盯紧消费者,才能真正做到顺时而动甚至是引领消费市场。在这一点上,晋企无疑是做得比较不错的。在今年疫情期间,晋江的企业便通过在产品端的发力升级,狠狠在市场上圈粉,赢得消费业绩与口碑的双丰收。

  有国内市场的基因,并不意味着在这场变局中我们就要完全摒弃已有的优势国际市场。与以往简单地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只承担产业链附加值最低的加工环节相比,未来的国际市场需要更有竞争力的企业,需要在设计、研发、生产、渠道各个模块都没有明显短板的企业。面对这种新形势,晋江企业与产业也在升级改变。产业链全球布局、到国际核心市场设立研发中心、并购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在过去数年间,部分先行的晋江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戏份更足,也日渐从国际市场分工舞台的边缘走到中间。在未来,这样的趋势无疑会更加明显。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伟人毛泽东的这句词,说的是一种定力。对于深处变局当中的晋江企业与产业,定力同样重要,而这种定力就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坚守。哪怕窗外狂风暴雨,哪怕市场变幻莫测,只要能持续坚守我们40多年来的实体经济,并在其基础上做横向纵向的升级,终究能够在多变的市场端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始终坚持顽强拼搏中取胜,是晋江经验重要内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结局的紧要关口,晋江企业家如何坚守定力,坚持改革创新,再次爬坡过坎,再续晋江经验新篇章,值得大家期待。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派出记者,深入晋江企业与产业一线采访,并在版面上开辟《变局2020 创新与突围》专栏,为读者描绘变局中晋江企业与产业的创新与突围,为晋江经济高质量跨越赶超找寻密匙。

  (王志前)

标签:疫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