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达人|饭店老板是五祖拳传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8 10:27
  

柯锦祥:一张拜师帖改变了人生

  晋江新闻网8月8日讯 在晋江梅岭街道双沟社区,有一家鹏峰饭店,其可口香甜的闽南菜远近闻名。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饭店老板柯锦祥竟还有着另一重身份——拳师。而且,柯锦祥还不是一个普通的拳师,专研武学数十年的他,在晋江武术界有点小名气。

  五祖拳名师蔡玉明第四代传人、泉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泉州武术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晋江市武术协会鹏峰南少林五祖拳分会创始人……柯锦祥不仅致力于五祖拳的传承,也曾多次代表晋江参加传统武术比赛,在全国的舞台上为晋江赢得了众多荣誉。

  柯锦祥的故事,还需要从他小时候说起。“祖辈都是开菜馆的,我小时候就跟着学做菜。当然,除了做菜之外,我也喜爱武术。”柯锦祥说,他从12岁就开始和村里的年轻人向一些拳师学武。柯锦祥年轻时,每天都将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一边面对的是柴米油盐,另一边则是练武强身。直到28岁那一年,柯锦祥一个伯父与厦门新垵的拳师相熟,将蔡玉明的第三代传人邱天乞介绍来到晋江,成了柯锦祥的老师。

  柯锦祥印象深刻的是,在拜师时,他还很正式地递呈了一份拜师帖。帖中主要是写着柯锦祥的生辰八字、哪里人、愿意拜邱天乞为师等内容。形式虽然简单,但是寓意却很深。邱天乞收了帖后,也意味着柯锦祥正式成为蔡玉明的第四代传人。邱天乞与柯锦祥师徒感情深厚,犹如父子。“他教的都是比较传统而古老的练法,每一个套路都有一个上手、下手,套套都有对打。这样才会知道你的力度、气势和动作有没有规范,具有很强的实战意义。”柯锦祥说,邱天乞传授的都是蔡玉明所创的拳术。

  “练武跟做菜是相互促进的,如果没有练习五祖拳,我或许没有现在的成就。那张拜师帖,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如今,柯锦祥已经将鹏峰饭店的主要业务交给了儿子打理,而他自己,则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和师友们一起传播和传承五祖拳上,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对五祖拳有兴趣的人,并组织起了公益性质的培训班。福建省“非遗”保护项目新垵五祖拳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邱靖娜,也受柯锦祥的委托,常从厦门来晋江义务指导一批青少年会员学习五祖拳。

  不过,在传承五祖拳的道路上,柯锦祥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他表示,学习五祖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多年坚持积累,但是现在很多父母不忍孩子受苦,真正对五祖拳感兴趣的孩子也偏少,导致了现在生源逐年减少。对此,柯锦祥表示,“晋江武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五祖拳拳术的传播,尤其是推动五祖拳进校园,青少年是传统武术的未来,要将五祖拳传承下去。”

  (记者_刘泽宇 秦越 文图)

标签:柯锦祥|五祖拳传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