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提前谋划布局 补齐短板奋力“抢跑”——访内坑镇党委书记黄胜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6 09:05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老区发展该如何破题?我们认为,首先要正视自己、聚焦短板,而后提前谋划,提前布局。为此,将按照‘晋江门户新城、物流集散中心、新兴产业基地’的定位,把‘红色老区’打造为‘红火地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内坑镇党委书记黄胜鑫如是说。

  内坑是晋江内陆地区,然而却有一个“无水良港”,每天,许多晋江乃至泉州等地的货物从这里走向世界,这个“无水良港”就是晋江陆地港。它是内坑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物流产业的典型代表。

  随着内坑区位优势的不断凸显,物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吸引了普洛斯、德邦物流等一批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进驻,形成了站后物流区,这里也是引领内坑“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引擎。

  “内坑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老区、道口政策叠加,潜力十足。面对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和下一个五年规划,内坑将着力完善物流产业链,构筑‘五横四纵一辐射’内外交通体系,打造经济新增长极。”黄胜鑫说。

  采访过程中,黄胜鑫谈的最多的,就是内坑的短板,在他看来,商贸业就是内坑最大的短板。

  如何补齐短板?黄胜鑫表示,内坑要提前布局,将商贸服务业与全镇实体产业实际结合推进,引进一流供应链企业,依托陆地港、普洛斯、德邦等物流产业优势,加快形成商贸物流产业,实现全镇二产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

  日前,融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内坑,极大补齐商贸服务短板。依托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一方面帮助晋江食品行业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另一方面,帮助内坑拖鞋企业加速商品出口货物通关,节省企业国际物流及时间成本。

  如今的内坑,已从“红色老区”变成“红火地区”,成为晋江“六大新增长区”的重要组成,坐拥高铁、高校、高速、陆地港“三高一港”独特优势,是全市最有潜力、最具前景的区域之一。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作为晋江唯一本土高校,怎样打好“高校牌”,黄胜鑫考虑更多的,不是单单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这样的一个现成因素,更希望通过搭建技能培训认证,打造人才培训新高地。

  近段时间,内坑镇党委政府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联合推出培训计划,以黎山村和长埔村为试点,针对本村产业特点,为本村剩余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补齐人才短板。“陶瓷和拖鞋是两村的最大产业,首期培训叉车和配釉两个职业技能,实现产业与人才对接,进而反哺农村,推动乡村振兴。”黄胜鑫说。

  面对下一个五年规划,黄胜鑫表示,内坑镇党委政府要以一种务实而又“抢跑”的姿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记者_钱健铭 陈崟)

标签:谋划布局|内坑|权威访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