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两种密码泄露被盗刷 警方提醒您这样防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4 18:35
  

  晋江新闻网8月4日讯 昨日,在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受国务院命名表彰21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向两名盗窃案受害者发还了追缴的共计38644元赃款。两名受害者的共同点都是因为密码泄露导致银行卡或微信钱包被盗刷。

  修个手机被盗刷24244元

  今年7月12日晚,在晋江磁灶一家塑料厂上班的李某发现自己微信钱包里的余额为零。李某赶紧找到微信客服查询详细情况,结果发现自己的微信钱包被盗刷,竟丢了24000多元。7月20日上午,李某向晋江市公安局报了警。

  李某,今年48岁,江西九江人。他说,6月份时候他摔坏手机找了好多家维修店没修好,后来就换了一部新手机,当时也新申请了一个微信号。直至7月份,他才又修好了旧手机,登陆了之前的微信号,才发现微信钱包里面的钱被人盗刷了。

  根据李某提供的明细,从6月13日开始到7月1日微信钱包被清零,李某的微信钱包有近30次的转账、消费记录。

  从消费记录来看有大排档、烧烤店、烟杂店等,而转账都是转给一名叫做杨某的男子。

  “我曾把我手机拿到磁灶街一家手机维修店维修,店员问我要过支付密码。”李某告诉民警。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杨某就是那家手机维修店的员工。7月20日中午,杨某被传唤至派出所。

  “我是因为没钱才会想去偷刷人家微信钱包里面的钱,我没想到他(李某)还会继续去修手机,找回之前的账号。”今年25岁的杨某从19岁开始就在手机店卖手机。他说,那天李某拿着手机到店里来修,手机摔得太严重,他就建议李某新买一部手机。李某只记得一个微信号,新手机没办法登录微信,他便让李某提供了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最后还是没有登陆成功,他便让李某重新申请了一个新的微信。

  杨某说,他是第二天在自己的手机上才登陆成功了李某的微信账号,因为李某来修手机的时候还告诉过他支付密码,他便从李某的微信钱包中转走了2000元。

  杨某说,第一笔2000元是从李某的一张银行卡转走的,他怕被发现,就赶紧又从微信钱包里面提现了2000元到银行卡上。

  而在这一次之后,杨某就干脆把李某的微信钱包当成自己的来使用,大排档吃饭、烧烤店吃烧烤、烟杂店买烟……除了消费,杨某还时不时把李某的钱转到自己账号上。从6月13日到7月1日,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里,李某微信钱包里面24244元就空了。

  杨某被抓获后,民警积极动员其家属退赃,其家属退还24244元赃款,警方在发布会当日发还给受害者李某。

  让同事帮取钱被盗刷14400元

  在上一案中,受害者李某修手机没注意泄露了支付密码导致财产受损,而在这一案中,受害者谭某却是主动告知密码,让同事帮忙取钱,没想到却被同事盗刷走了14400元。

  7月22日下午3时许,晋江市公安局灵源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两张银行卡被人盗刷共计14400元。报警男子叫谭某,今年57岁,是灵源街道一家科技公司员工。

  接报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通过对当事人的讯问和调取银行ATM监控信息,警方将目标锁定在受害人身边的朋友、同事当中。经当事人谭某指认,监控视频中正是他同事黄某。

  但民警经过研判发现,黄某已乘坐当日前往广西的大巴车潜逃。“现在追还来得及。”办案民警曾少阳说,当时他们发现黄某乘坐的大巴还在福建境内,决定马上驱车追赶,最后在当晚22时许,在广东惠州一服务区抓获嫌疑人黄某。

  银行卡还在谭某手中,黄某是怎么盗刷的,他的供述给出了答案。

  黄某说,今年7月16日晚,谭某找到他说身上没钱用,又不懂在ATM机上取钱,让他帮忙取钱。就是在这个时候,谭某把银行卡密码告诉了黄某。

  黄某帮谭某取了钱后,还到谭某的宿舍闲聊了许久,见到谭某把银行卡放在行李箱里面的一个黑色盒子里面。

  银行卡密码还记在心,银行卡存放位置也一清二楚。就在黄某帮谭某取钱后的第二天中午,黄某就趁着谭某没在宿舍偷走银行卡分三次取走了谭某银行卡内的3000元。

  取了钱再把卡放回去,如此,从7月17日到7月22日,黄某每天都趁着谭某没在宿舍,拿了卡取了钱再把卡放回去。

  谭某说,他被盗刷的银行卡有两张,两张卡的密码一样,都放在行李箱的黑色盒子里面,总共被盗刷的有14400元。

  黄某最后一次盗刷谭某的卡是7月22日上午8时许,分三次取了2000元放回卡后,黄某就买了回广西老家的车票,只是他没想到的是在回家途中就被抓了。

  办案民警曾少阳介绍,黄某被抓获当时,盗刷的14400元只剩下2500元,同时民警也联系了黄某家属,积极动员他们退赃,将14400元全数追回。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和黄某都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预防银行卡、电子钱包等被盗刷,一是在公共场所进行手机支付、POS机付款等行为时,要进行合理遮挡,防止周围人员窥视支付密码,也不要将微信钱包密码、银行卡密码等透露给他人;二是要妥善保管银行卡、手机等,防止被他人轻易盗走;三是要开通手机银行短信功能,一旦发现银行卡金额异常减少,要立即联系发卡银行并及时报警。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盗刷|泄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