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率先实施并完善医保扶贫“五重保障”体系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8-03 16:19
  

政策红利惠及4万多名贫困人口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如何紧守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底线,让全面小康的硕果惠及更多群众?近年来,泉州积极先行先试,通过率先实施并完善精准扶贫补充补助政策,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构建了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和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共同组成的五重医疗保障体系,有效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在德化县医院,28岁的林女士正在等待透析治疗。2017年,她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周三次的透析和药物治疗接踵而至,这让本就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林女士一家压力骤增。“还好有医保相关政策,让我可以在指定医院接受每周2次的免费血液透析,帮我们家省下好几万块钱,不然要是我们自己出,肯定又回到了困难状态。”林女士说。

  原来,林女士是已经办理重症尿毒透析门诊特殊病种的参保对象,除了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以外,还能够享受在指定医院进行每周2次免费血液透析治疗,或每月108袋免费腹膜透析治疗的重症尿毒症医保报销政策,再加上医疗救助、精准扶贫补助等各项补助,今年以来她已经获得了35000多元的医疗补助。近两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她的父母还种了一些李子树,依靠卖李子的收入,家里逐渐实现脱贫。

  放眼全市,像林女士这样享受“五重保障”的还有不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有21万多人次重症尿毒症参保患者就诊,总费用约1.4亿元,医保报销金额达到1亿元。

  “可以说,医保扶贫‘五重保障’就是我们在贫困人口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间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通过一重又一重的政策落实,建立起医保防贫减贫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医保脱贫成果。”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医保“五重保障”实施后,政策红利惠及全市4万多名贫困人口,今年1—6月,泉州国定、省定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享受医保报销共计201530人次,发生医疗费用7680.26万元,借助多重医疗扶贫保障体系,实际报销金额达7231.9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4.17%,切实为全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记者 郭雅莹)

标签:医保|扶贫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