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三勇士衙口海边策马救人 新华社赞为“大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3 09:40
  

  7月26日傍晚,晋江龙湖衙口海边,一名12岁男孩被海浪卷走。危急时分,在沙滩上骑马“拉练”的施国庆、蔡良兴、施鸿雁三人直接骑马冲进海里,成功将男孩救上岸。7月27日,晋江新闻网网站、视频号率先以险!12岁男孩衙口海边游泳被海浪卷走 赞!三勇士骑马下海救人》为题进行报道,其中视频号截至目前已吸引2.5万名网友点赞,访问量达43.2万;7月28日,晋江新闻网、晋江经济报官方微信先后推送《衙口惊险一幕:男孩被海浪卷走,他们骑马冲下海救人……》一文,在晋江引起关注,刷屏朋友圈;昨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以《你骑马救人的样子,像极了大侠!》为题进行报道,引来全国网友关注。

  昨日下午,晋江经济报记者回访“骑马救人”的三位勇士,为读者还原惊心动魄的营救过程。

施国庆(左)、蔡良兴(中)、施鸿雁(右)

  踏浪入海 马儿前脚不慎受伤

  记者在“一哥马场”见到蔡良兴时,他左脚在前一天被蛇咬过肿胀严重,但仍坐在椅子上指导学员骑马。对于“骑马救人”被称“大侠”,蔡良兴觉得受之有愧。他介绍,自己是马场的教练,同行的施国庆就是马场老板,而施鸿雁则是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

  7月26日下午6时许,蔡良兴等人从深沪骑马到七八公里外的衙口海边。当时,沙滩上有不少游客在纳凉游玩。“救命啊!我小孩被海浪卷走……”突然,一名中年妇女大声呼救。

  “施鸿雁最先听到呼救,他示意我们赶紧救人!”蔡良兴说,他也二话不说,直接策马往海里跑去,施鸿雁和施国庆两人也骑马紧随其后。在这个过程中,施国庆骑的马儿左前脚不慎受伤。

  事发海域距离岸边300米左右。尽管三匹马儿平时没下过水,但在紧急关头却特别给力,它们踏浪径直冲向海里。蔡良兴骑马最先到达遇险男孩身边。当时,海水很深,只有马头露出水面。

  蔡良兴和施鸿雁不会游泳,他们紧急向遇险男孩抛去救生圈,并安抚孩子。当时,见到有人前来,在海里挣扎的男孩如遇救星,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不过,海水在不断退去,男孩在海里随波逐流,险象环生。紧急时分,熟悉水性的施国庆下马游向男孩。他抓住男孩,拼尽全力连拉带拖,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把人拉到海边安全地带。蔡良兴、施鸿雁两人在旁边护送。

  逆流救人 “差点把老命搭上!”

  今年57岁的施国庆是“一哥马场”的老板,他曾任深沪华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昨日,施国庆回忆当日海里救人经过仍然心有余悸,直呼“差点把老命搭上!”

  施国庆说,他虽然从小熟悉水性,但在海水退潮时逆流把男孩拉到安全地带,几乎用尽了全身力气。

  “我游到男孩身边时,发现他脸色苍白,四肢都已凉得僵硬。”施国庆说,他抓住男孩后,不断变换游泳姿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男孩拉回岸边。“海水退潮,阻力大,每往回游近一米,都是非常吃力!”施国庆说,由于年纪大了,体力也不如从前,他在海里时,心想可能游不回来。

  150米、100米、50米、10米……施国庆咬紧牙齿,一步一步地靠近浅水区域。200米左右的距离,他游了20多分钟,才把男孩拉到安全地带。

  “这次成功营救,三匹马儿也立了大功!”施国庆说,他们当日下午从深沪骑马到达龙湖衙口海边时,大家都已精疲力尽,还好马儿给力,带着他们冲向海里,省了不少力气。

  而参与此次“骑马救人”的蔡良兴、施鸿雁,他们两人虽然不会游泳,但还是奋不顾身冲向海里。

  “当时只想救人,没想那么多!不过,现在想起来有点怕。”昨日,蔡良兴回忆当日情景时笑着说。

  而施鸿雁显得很平静。他说,当时风浪很大,“再不去救人,后果不堪设想!”

  男孩获救后安然无恙,但受了不少惊吓。据悉,男孩今年12岁,父母在金井务工。当日,趁着周末,男孩跟着母亲到衙口海边游玩。不想,却在退潮时被卷走,幸亏及时获救。

  (记者_胡志法 董严军 通讯员_潘惠辉 文图)

标签:救人|骑马|勇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